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文中新作"流變" 實驗立委免費欣賞成功率1/113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6/3 下午 09:53:51 / 文化藝術

 曾入圍第12屆台新藝術獎與第13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得獎作品《長河》的續篇,林文中舞團最新作品《流變》,將於明、後兩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但票房不佳。

編舞家林文中新作《流變》繼承去年台新藝術獎得獎作《長河》,算是續篇。(歸鴻亭攝影)
 藝術總監林文中認為,台灣目前的藝術環境很難讓舞蹈家生存,一百多個舞蹈團體,靠政府平均分配的補助都在苦撐,許多夠水準的舞者如許芳宜出走美國紐約,「沒有對藝術的熱忱就很快放棄」,他承認堅持下去是因為還能得到國際肯定的邀約,否則根本沒有發展的空間。

《流變》中林文中刻意削弱群體性,讓舞者關節鬆脫,像水分子一樣在空間中游離。(歸鴻亭攝影)
 這次演出前,林文中在臉書透露,一直好奇台灣的立法委員離藝術的距離有多遠,因此在一個月前做實驗,邀請全立法院的113位立委免費來看新作,結果只有一位立委顧立雄表示會與夫人一起前來。另有5位立委回應,須看當日行程才能決定。還有一位名字四個字的女性立委,其助理問舞團是否能給他們幾十張票,聽了覺得很好笑,是要做選民服務嗎?

《流變》想細緻呈現人體移動時的種種變化。(歸鴻亭攝影)
 「我一直很好奇台灣的立法委員離藝術的距離有多遠?他們平常的生活裡,真的會去欣賞各類藝術嗎?他們對各種藝術、藝術與社會、教育的關聯性,有基本的認知與深入了解的興趣嗎?不然要怎麼去制定藝術相關的法案,這是很耐人尋味的問題。」

 他自嘲式的解釋,「當然,實驗還沒結束,不到正式演出,也不知道有多少立委會親自出席,不宜太早下結論;當然也可能是我團不夠有名,如果雲門邀,也許會有20位出席;也或許剛好這屆的立委喜歡的都是音樂節目,不喜歡看舞蹈,哈,不管如何,我們藝術工作者還是必須一直努力與實驗下去,希望早日有交集的一天!」

林文中分享《流變》創作歷程。(歸鴻亭攝影)
 林文中表示,這齣作品與《長河》一樣,主題都和「水」有關,只是《長河》是企圖模仿「水」,《流變》則讓舞者根本變成「水」,以更貼近身體本質的舞蹈面對觀眾,藉由關節的扭曲與鬆脫,呈現水的閃動與流變。

 《流變》舞名靈感來自希臘字「Panta Rhei」,該字可譯為「萬物流轉」,意指世上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凡事都在持續改變中」。這個作品看它冥冥之中在運作,它又很多事情又會跳出想像,它比較像是一個拼畫,可以很多時候純欣賞舞蹈,很多時候又驗證人生的故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6/3 下午 09:53:51
關鍵字:林文中,流變,台新藝術獎,長河,許芳宜,臉書,顧立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