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陸冰潛家杜錦恩:盡情體驗冰雪世界無限魅力


新網記者麻念台福建福州特稿
2016/6/10 下午 10:02:00 / 體育活動

 拜氣候資源之賜,潛水在台灣是頗受歡迎的體育休閒活動,隨著大陸經濟飛速發展,潛水運動從受到管制,現在已逐漸開放,甚至不只是一個高端的娛樂,甚至成為一種極限運動,其中極地冰潛更是刺激。

福建省休閒潛水運動協會名譽會長杜錦恩與他的水下攝影作品。(歸鴻亭攝影)
 位於福建福州的福建省休閒潛水運動協會名譽會長杜錦恩表示,潛水旅行家的生活方式是獨特而富有挑戰性的,為了水下攝影的興趣,成立了蔚藍會,號召朝同樣喜愛潛水活動的同好,潛遍全球4大洋20餘個海島度假勝地,近年還迷上極地潛水。

 杜錦恩說,冰潛需要在厚厚的冰層上利用手工冰鑽鑿出一個出入冰層的洞,和休閒潛水一樣必須有潛夥制度,並且要3個人組合才可以進行,其中有一名安全員、兩名潛水夫,絕對不能缺少的工具是「安全繩」,可以在水下不迷失方向,通過和在冰面上潛伴繩語的交流,在遇到緊急情況時得到支援。

杜錦恩成立的蔚藍會在北極港城摩爾曼斯克冰潛所攝。(蔚藍會提供)
 最棒的冰潛就在北極,2013年2月他組成北極冰潛團,從上海直飛俄羅斯,轉程到達深入北極圈內300多公里的北極港城莫曼斯克,由於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雖然地處高緯度的北極圈內,氣溫很低,但全年從不結冰,是冰潛潛水夫最佳的冰潛選擇地之一。

 北極潛水由於氣候、環境等諸多特殊,存在很多與平時潛水不一樣的環節。杜錦恩指出,冰潛的安全標準類似於洞穴潛水,由於處在低溫的特殊的環境下,潛水器材也有特殊要求,例如為了防止一級頭的凍結,每一次的下潛必須使用兩套一級頭,所以使用的氣瓶也是雙閥的。  

冰潛絕對不能缺少的工具是「安全繩」,可以在水下不迷失方向。(蔚藍會提供)
 進入水下,則要穿上厚厚的保暖衣、手套等的保護,身上完全不會有冰冷的感覺,全身上下只有臉部一部分皮膚接觸到冰冷的水,並沒有想像中那般不能承受的寒冷,短短兩三分鐘後就能適應,在水下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頭頂上不再是藍天白雲,而是嚴嚴實實的的冰塊。

 整個北極就像一個低溫儲藏室一樣,在這樣嚴峻的自然條件下,北極海床卻展現生機盎然的景象,茂密的海帶植被,海床下還有許多海膽、海葵,色彩繽紛,千姿百態讓人目不暇接。杜錦恩介紹他的冰下攝影作品,拍攝了大量北極冰層下的畫面,作品《北極白鯨》還入圍了2013年奧地利超級攝影賽,《冰下光影》入選10屆法國「人類與自然」La Gacilly國際攝影節。

從事水下攝影創作8年的杜錦恩在北極冰潛拍攝影片。(杜錦恩提供)
 從事水下攝影創作8年,水下拍攝時間超過1,000小時以上,杜錦恩說明,他一直在探尋奇幻的海底世界,北極冰潛之行是一次敬畏、鼓舞人心的經歷,他也經常前往台灣各潛點潛水,台灣發展潛水運動已經40多年,目前約有10萬名台灣潛水客擁有潛水執照,歡迎台灣的潛水同好,可以一起組團再度前進北極,在極光陪伴下觀賞冰下美景。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體育活動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6/10 下午 10:02:00
關鍵字:冰潛,杜錦恩,福建,俄羅斯,北極,莫曼斯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