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郭木生基金會推出"本位.洄瀾"李錫奇創作展


新網記者楊仁豪台北特稿
2016/6/11 下午 08:33:07 / 文化藝術

 甫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本位‧色焰—李錫奇80回顧展」的第16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李錫奇,今日起至6月5日於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展出「本位‧色焰—李錫奇80回顧展」,在郭木生文教基金會推出「本位.洄瀾 李錫奇」展。

李錫奇在「本位.洄瀾 李錫奇」展說明他的創作歷程。(楊仁豪攝影)
 郭木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郭淑珍介紹這次展品,幾乎是沒有在其他地方展示過的作品,和歷史博物館的展覽也完全沒有重複,最新有2015年77歲時的創作,希望可以帶來李錫奇藝術創作中不一樣的感觀。

 藝術家楊識宏說,他與李錫奇相識40年,對其作品的演進過程,曾寫過的介紹文中題過一句話,「意念先行」,李錫奇的創作系列往往有個idea發想,隨後用各式各樣的媒材和手法將它表現出來。特別是水墨作品獨具特色,雖並沒有刻意革新,但是自然間的水墨創作就展現革新性的畫面和地位。

 1938年出生於金門古寧頭的李錫奇,畢業於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科,1958年與陳庭詩、楊英風等人共組「現代版畫會」,亦為「東方畫會」中後期重要成員。他以個人敏銳的藝術嗅覺,靈活掌握形式、符號、材質,將方、圓的哲學思考,開創了「本位」系列進行運作與發表。從西方抽象主義開始,一路探索:歐普、普普等面貌,更結合中國宮殿圖案造型,也從書法裡找到了嶄新視覺語言的質素,嘗試以草書入畫與純粹線條的構成,將漢字筆意與氣勢,轉化成遠近空間,使書法的氣韻內涵溶入現代藝術語彙中,成為其創作歷程中重要一環。

「本位.洄瀾 李錫奇」展有2015年77歲時的創作。(楊仁豪攝影)
 近年李錫奇開始將漆運用於作品之中,利用漆黑厚重的皺褶、光亮的肌理,在現代結構與原始圖騰交替融會之中,重寫漆畫的表現方式。他亦採集民間藝術形式中匾額、春聯結構的語彙,其「後本位」、「再本位」漆畫系列,以拆解書法的抽象美感、並置的符號圖象,以及融合匾額、春聯的形制結構,將牌匾文化「並融」成藝術家自由組合的語言。作品體現個人一貫的藝術理念,融合東方傳統與西方現代思潮,汲取當代生活的養分,形成鮮明多變的創作樣貌,於版畫、水墨、抽象書法、漆畫、複合媒材、裝置藝術皆有涉獵,並與文學界現代詩人多次跨領域合作,反映當時社會各方潮流,唯始終強調「本位」意念,亟力於現代與傳統中,保有自己的民族風格。

 「本位.洄瀾 李錫奇」將展至本月29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楊仁豪 日期:2016/6/11 下午 08:33:07
關鍵字:郭木生,李錫奇,郭淑珍,楊識宏,本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楊仁豪報導
楊仁豪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