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熱氣球與潛水看兩岸體育觀光產業發展契機


新網記者歸鴻亭福建廈門特稿
2016/6/12 下午 09:06:00 / 體育活動

 第8屆「海峽論壇」6月11日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是臺灣政局變化後第一次兩岸大型交流活動,在兩岸關係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如何推進,在今年「海峽論壇」上可以略見端倪。

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在第8屆「海峽論壇」發表「臺灣特色體育觀光產業的發展現狀」演講。(歸鴻亭攝影)
 每年1屆、已經連續舉辦8屆的「海峽論壇」,定位在民間交流,今年仍延續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特徵,其中首屆兩岸特色體育觀光產業聯合發展論壇,結合當前大陸特色體育旅遊觀光產業高速發展的契機,邀請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以及具有成功經驗的業內人士,共同商討海峽兩岸特色體育旅遊觀光產業發展的交流與合作,論壇負責人福建省休閒潛水運動協會名譽會長杜錦恩表示,近十幾年兩岸經濟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人們消費觀念、生活方式也逐漸發生變化,民眾在逐步步進小康社會的過程中,開始追求更加彰顯個性,更加個性化的生活品質,新奇的娛樂活動會不斷激發對生活的樂趣,同時借此標榜己的個性和品位;休閒體育旅遊突破了原有賽事體育的範疇,突出民眾自身的參與和互動,而參與休閒潛水與熱氣球等高產業附加值的特色旅遊的人數持續增加,值得兩岸業界合作,共創發展。

 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應邀在該論壇發表「臺灣特色體育觀光產業的發展現狀」時指出,國民經濟所得提高暨周休二日制度的推動,體育觀光產業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各國最具社會經濟指標的產業,兩岸在這個領域都有長足的發展,事實上,體育觀光活動可以是文化的、冒險的、運動的、商務的等多元型態的結合,但如何成為可以經營的產業,則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麻念台認為國民經濟所得提高暨周休二日制度的推動,體育觀光產業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各國最具社會經濟指標的產業,兩岸在這個領域都有長足的發展。(歸鴻亭攝影)
 他說,這次論壇特別注重飛行熱氣球與深度潛水兩項,都是較為專業的休閒活動,縱使目前經濟發展已經讓老百姓富裕起來,大部分的民眾會因為嘗鮮願意接觸,但大都僅止於體驗,除非發燒友才願意長期把這兩類高端的體育休閒觀光活動當成長期接觸的興趣。

 以臺灣來說,近年東臺灣由台東縣政府主導的熱氣球活動,成功的帶起一股觀光熱潮;但這項需要極寬廣空間與不低成本的活動,只有由政府參與或大型企業支持,否則是難以持續發展的,而且還受限於天候影響,一般民眾較難把這樣的熱氣球活動列為經常性參與的休閒目標,因此發展熱氣球應該朝國民觀光旅遊,建立普羅大眾體驗飛行的方向進行。

 而潛水則較能讓參與者具備自主性,從浮潛、深潛到專業特定目標的潛水,讓海濱遊憩及海上活動發展可以結合「休閒、度假、探險、知性、生態」的多元方向,鼓勵全民把潛水當成一種比游泳更好的休閒體育運動,但從事海上游憩活動,要注意臺灣近海海域冬天有東北季風,夏季則有颱風,雖然臺灣擁有極為瑰麗的海洋資源,真正能下海潛水的時間其實有限;而台東縣長在鹿野高臺推廣熱氣球觀光季,第一次邀請媒體參訪,就因風勢過大連系留體驗飛行都無法進行,當然更不能進行自由飛行。這些都是臺灣發展這些深度體育觀光遭遇到的困難。

兩岸關係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如何推進,是值得關注的。(歸鴻亭攝影)
 麻念台建議,發展這些體育觀光產業,首先建議政府觀光資源權責單位必須配合發展需求,提供友善觀光旅遊環境的建設,民間產業發展部份則要以例如兩岸共同進行熱氣球飛行員、潛水教練等人才培育為重要目標,並分清「休閒」、「遊憩」、「體育」、「觀光」之間的複雜關係,並善用現今發達的大眾傳播媒體,宣傳體育觀光產業的重要,才能逐步建設這些產業的發展契機。

 至於兩岸如何進行合作,目前的大環境下,大部分需要民間多多互動,建立默契,並朝多元化整合經營,如熱氣球可以結合登山健行、自行車越野、飛行傘甚至輕航機、水上飛機等類似性活動;潛水則可以將垂釣、賞鯨豚、駕駛船艇、泛舟及水底攝影等主題性配套,讓經營產業發展出可以將這些專業活動成為可以賺錢永續經營的企業模式,才是王道。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體育活動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6/12 下午 09:06:00
關鍵字:熱氣球,潛水,福建,廈門,海峽論壇,麻念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