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模仿犯" 江佩潔打造新一代台灣年輕人縮影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6/22 下午 08:17:21 / 文化藝術

 裕美子的倉庫劇團自2007年起推出《文化模仿犯四部曲》計劃,四部曲以喜劇的表演形式,針對不同地域及文化碰撞為主軸發展,分為韓國、美國、法國及台灣篇。

裕美子的倉庫劇團推出《文化模仿犯四部曲》第三部曲《法國Emilie的異想世界》。(歸鴻亭攝影)
 畢業於台大戲劇系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戲劇研究所的裕美子的倉庫劇團編導江佩潔說,該團過去在台灣推出這一系列作品,後來劇團中的重要成員都陸續出國深造,劇團因此停頓,者兩年他反賄台灣,本著對戲劇工作的興趣,繼續號朝過去的夥伴繼續發表作品。

 江佩潔表示,原創故事描述2007年台灣政府公佈了一項新法令:凡是過度崇拜他國文化者,皆以模仿犯罪嫌遭到逮捕。首部曲《韓國-首爾,我愛你!》於2007年假牯嶺街小劇場首演,圍繞近年韓國文化大舉進入台灣的現象,包括韓國政府巧妙運用韓劇及韓國電影的影劇行銷,帶動韓國旅遊與經濟的發展。2009年推出二部曲《倉庫實驗音樂劇脫口秀-Oh, my“Goodness”!!?? 》 則以輕鬆戲謔的氛圍探討美國文化對台灣藝文環境造成的影響,以及資本主義社會面臨的問題與挑戰等。

此劇透過台灣年輕女孩Emilie的故事,追溯她與法國文化衝撞、繼而為之著迷的心路歷程。(歸鴻亭攝影)
 睽違6年,裕美子的倉庫劇團集結諸多旅居及留學海外,並獲得金馬獎、金鐘獎與台新藝術獎提名的青年藝術家,與高校戲劇系畢業之劇場工作者,一同拼貼和實驗舞蹈、時尚展演、多媒體聲光等多種演出形式推出文化模仿犯第三部曲《法國Emilie的異想世界》,江佩潔指出,以文化崇拜現象為母題,透過輕鬆戲謔的喜劇、監獄訪談形式來提出當前台灣多元文化交織,導致自身文化主體逐漸模糊的問題,邀集觀眾一同思考背後所埋藏的原因。此劇透過台灣年輕女孩Emilie的故事,追溯她與法國文化衝撞、繼而為之著迷的心路歷程,呈現她在資本主義社會遇到的真實問題與掙扎,在理想與現實產生落差所感受到憤怒與無助,以及在失落的現實中,她是如何偽裝自己、又如何自保。

裕美子的倉庫劇團編導江佩潔解釋這個製作激發台灣大眾的反思,對全球化、多元文化衍生之複雜社會問題,做多面向、抽絲剝繭的討論。(歸鴻亭攝影)
 這齣輕寫實類喜劇內容跟資本主義,或是台灣目前的處境有點關係,也好像從法國的文化,社會問題等來比較,看待我們自己的國家文化的感覺。她說,插入時裝秀是該劇特色之一,不只隱喻法國文化,也敘事劇情與塑造角色。音樂以手風琴演奏法國民謠為主,帶來活潑、輕快的氛圍,人物走秀和舞蹈的肢體表演,更採用高雅古典音樂,及類似法國前衛時尚的電子音樂。故事景點將由環繞式舞台,分佈在觀眾席四周,利用演員的走動,呈現各個場景的變化,與旅遊敘事的概念,而場域配置也類似法國許多城市的相對位置,由南到北,各有不同風景。

 《法國Emilie的異想世界》全長22景,約150分鐘,將於6月23至26日在西門紅樓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6/22 下午 08:17:21
關鍵字:江佩潔,文化模仿,裕美子的倉庫劇團,法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