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婚姻是人生最重要決定嗎? 種子舞團"承襲"表達看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6/23 下午 05:58:12 / 文化藝術

 由屏東出發,種子舞團將在6月24、25日於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承襲》,以跨時代下人們對於家庭的依附關係傳承,婚姻的愛與牽絆為主要編創概念,透過舞者身體語彙與編舞者對於畫面的張力結構與巧思,帶領觀眾進入一個跨時代傳承下,你我之間的家庭故事。

種子舞團《承襲》以跨時代下人們對於家庭的依附關係傳承,婚姻的愛與牽絆為主要編創概念。(歸鴻亭攝影)
 種子舞團執行製作何仁鳳說明《承襲》以婚姻家庭傳承做為舞作的出發點,激發編舞者對此的看法,運用每位舞者不同性格、不同特質的身體語彙編創出對於婚姻家庭與傳承的作品。舞劇裡描述「親情」是生命中牽絆最深、最糾結複雜的關係,「家庭」則是生命的根源是傳承的開始,婚姻=愛情=家庭=傳承;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這四者間的關係是否依然如此,是這齣戲想探討的主題。

種子舞團創辦人與藝術總監黃文人表達她對「婚姻」的看法。(歸鴻亭攝影)
 編舞家鄭沛怡在舞作中想表達出親情的價值與責任是傳承血濃於水的愛亦或是無法解脫的牽絆,另外也運用詼諧幽默的戲劇橋段,讓家庭生活瑣事也能融合至舞作中引人會心一笑。她說,戲裡一女二男搶食一隻雞腿,老人家強調過去傳統的觀念,只有家裡的男孩才有資格吃雞腿,重男輕女根深柢固的印象讓她以這種型態表現在舞劇裡。

《承襲》的另一段強調過去家庭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歸鴻亭攝影)
 另一位編舞家,也是該舞團創辦人與藝術總監黃文人則是深思時下最流行的話題「婚姻」,婚姻愛情中總有解不開的三角習題,不管是來自親情的第三者或是愛情的第三者,當兩人甜蜜變成三人行時,究竟會譜出什麼故事,夢想與婚姻之間又該如何做出選擇,結不結婚真的如此重要等議題,年過30的黃文人在舞台上打造世紀婚禮,特製潔白無瑕的婚紗,裙襬佈滿整個舞台,把對於長輩給予的思想文化與觀念編入舞作中,面對著傳統的長輩企圖用另類的隱喻說法,來表達她對「婚姻」的看法。

編舞家鄭沛怡在舞作中想表達出親情的價值與責任是傳承血濃於水的愛亦或是無法解脫的牽絆。(歸鴻亭攝影)
 這次創作更邀請了劇場技術許志偉,繪圖打造專屬的大型道具,讓穿著婚紗的舞者可以至半空中,穿上特製打造全新婚紗覆蓋全場,在影像設計方面邀請余念梓為本次演出設計出不同年紀與不同性別對於婚姻的種種感受,而為了讓影像能更完美的投射於白紗上力邀光雕家徐志銘運用光雕技術與影像的結合由視覺影像帶領觀眾走向不一樣的視覺思維,更在聽覺上讓觀眾體驗不同的演出形式,藉由小提琴師陳信祥為本次演出編曲現場演奏,將婚禮帶至最高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6/23 下午 05:58:12
關鍵字:種子舞團,屏東,鄭沛怡,黃文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