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紀蔚然梁志民"一個兄弟" 果陀麻辣喜劇盡訴台灣現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6/24 下午 07:19:09 / 文化藝術

 國家戲劇院即將於7月份展開為期8個月的整修工程,「冷伯」劇作家紀蔚然最新作品《一個兄弟》將於6月24日至6月26日在國家戲劇院一連演出4場,成為國家戲劇院封館裝修前最後一檔演出。

《一個兄弟》是國家戲劇院封館裝修前最後一檔演出。(歸鴻亭攝影)
 《一個兄弟》由果陀劇場創辦人梁志民導演,郭子乾、唐從聖、范瑞君、許逸聖共同演出,劇情敘述一輩子待在學院裡的蛋頭學者冷伯,對社會強烈不滿,雖滿嘴道理,卻有打高空之嫌;與他相反的亂場仔,半生在街頭胡混,不懂任何理論,充滿路見不平的義氣與衝動。兩人意外成為朋友後,決定攜手改變社會。

 劇作家紀蔚然說,《一個兄弟》描述台灣社會有兩種力量,一個是對社會憂心忡忡,是失敗主義代表,有天他突然碰上了樂天派,具有台灣善良精神的角色,兩個人都想解救台灣,結果卻不一定盡如人意。原定劇本只有4個演員,卻同時要在舞台上詮釋十幾個角色,設定就是讓每個演員扮演許多角色,對於每個演員都是個挑戰。

《一個兄弟》由劇作家紀蔚然、果陀劇場創辦人梁志民導演,郭子乾、唐從聖、范瑞君、許逸聖共同演出。(歸鴻亭攝影)
 梁志民則指出,演員雖然扮演許多角色,但每一個角色都要有他們不同的樣子,辨識度要高,不能讓觀眾混淆。這樣的劇本不單只是用一個角度看台灣社會,更是呈現出對台灣社會的一種感覺,感動甚至無能為力。這個戲已經是紀蔚然寫過最溫暖的一個戲,所以也想盡辦法注入了很多溫馨的畫面。

 演員郭子乾說,以前在電視演出時,一人常常需要分飾多角,因此這一次的挑戰還不至於太困難,只有分飾其他演員2到3個角色,其他演員有12個角色甚至有14個角色,很多時候需要秒變,都是很大的挑戰。

《一個兄弟》描述台灣社會有兩種力量,失敗主義與樂天派。(歸鴻亭攝影)
 演員唐從聖表示,劇本有許多的小細節,然後把這個人性、生活等細節放大,雖然以戲的風格來說非常枯索,瞬息萬變,都是一大突破。這是齣難得特有風格的戲,不管是舞台美術或是服裝,都非常特別,也是一齣不負責任天馬行空的編劇,加上一個有求必應,什麼都能辦到的導演,再加上使命必達的演員,完成這個演出。

 演員范瑞君則認為,對於演員來說,演這齣戲真的很過癮,也非常有趣味,一種笑完之後會有產生很多的反省;所有的設計也非常厲害,元素非常地多樣,包含演員的變裝,舞台的變裝,創意十足。

自左至右為紀蔚然、范瑞君、郭子乾、唐從聖、許逸聖與梁志民。(歸鴻亭攝影)
 這齣全劇以「脫口秀+演繹」的獨特表演形式,將這個看似嚴肅的主題,以喜劇的基調與演繹,藉由詼諧逗趣的情節,以及節奏快速的對白表達台灣社會現實況味的作品,今天晚上將於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然後巡迴高雄、新竹、桃園、台南、嘉義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6/24 下午 07:19:09
關鍵字:紀蔚然,梁志民,一個兄弟,果陀,郭子乾,唐從聖,范瑞君,許逸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