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成英姝出入沙漠5年 用心靈感官創作"寂光與烈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6/26 下午 08:56:02 / 經史子集

 作家成英姝費時5年完成國內首部沙漠越野賽車題材的新作《寂光與烈焰》,她老實說,為撰寫這本書親赴新疆、內蒙,老是覺得有點猶豫無法寫下去,要不是申請到國家文藝基金會的補助,還真不知道寫得寫不出來。

作家成英姝費時5年完成國內首部沙漠越野賽車題材的新作《寂光與烈焰》。(歸鴻亭攝影)
 學的是化學,卻酷愛賽車,成英姝5年前因朋友拍攝「環塔克拉瑪干沙漠汽車摩托車越野拉力賽」主題歌的MV,對沙漠拉力賽吸引,親自跑去沙漠體會,「參與封閉又陽剛的車隊時剛開始他們講的話都聽不懂,頭一個月非常辛苦。後來被認同才進入這些車手微信群組,終於搞懂他們的所有內容。」

 年輕時覺得寫作是很神聖,但現在覺得要先生活,否則寫不出來。成英姝表示,這5年內新疆、蒙古開著車,參加賽車手培訓課程,體驗車手與環境競逐的激烈纏鬥,想描寫親眼看到沙漠裡的景象,發現根本是無法用文字描述的。「所以每天拼命採訪,就能寫出是不可能的。」與那些車手與技術人員吃在一起睡在一起,感官都打開的,沒有心去拍、去寫。

 小說家駱以軍說,成英姝是一個很奇怪的女孩,去沙漠搞賽車,身上還有刺青,是怪咖之怪,是太妹。媒體工作者黃哲斌則認為,新聞寫作者與小說家是不一樣的,他們每年見面只有一兩次,小說家取材就會丟題目成為人肉搜尋,而她寫賽車很陽剛,是比肌肉的,不是小橋流水。

自左至右為媒體工作者黃哲斌、成英姝與小說家駱以軍。(歸鴻亭攝影)
 成英姝舉例,沙漠等公車半小時才一班,在熱得受不了的情況下等車來,好不容易遠方建車過來,專心從攝影機觀景窗看,結果拍得不理想,只有再等下一班,等了5班才發現真正要看的不是在鏡頭裡,幹嘛拍了只是想貼再fb換幾個讚,並不值得。她說,就如曾陪媽媽在巴里島看夕陽,媽媽想拍要放line,她就告訴媽媽其實應該自己用眼睛看而不是用鏡頭看。「要用自己的感官全部打開來看。」

 《寂光與烈焰》以一個失蹤多年出現的失憶賽車手為主角,以沙漠越野賽車為題材,刻畫魔幻大漠裡的車隊競逐與人性複雜。成英姝說,「寫這本書最值得的是累積了生活經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6/26 下午 08:56:02
關鍵字:成英姝,沙漠越野賽車,寂光與烈焰,駱以軍,黃哲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