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打擊樂結合演奏與教學 朱宗慶用音樂存下孩子未來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6/28 下午 07:51:00 / 文化藝術

 以打擊樂為媒介,朱宗慶打擊樂團隊結合演奏、教學、研究、推廣,時值樂團成立30週年、教學系統成立25週年,朱宗慶打擊樂團隊正式出版新書《用音樂存下孩子未來》,甫入選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PAS)名人堂的朱宗慶首度將創辦始末、教學理念、教學現場等多年經驗與幕後故事公諸於世。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介紹新書《用音樂存下孩子未來》。(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表示,1982年他從維也納返國推廣打擊樂,連續好幾年進行「環島教學」,全台各地舉辦50多場講座,並一口氣教了11所學校,每個禮拜繞台灣一圈,足足繞了7年之久。在他原本的規劃裡,著重於專業人才的教學與培育,再利用假日協助指導一些對打擊樂有興趣的人就已足夠,但沒多久就發現,喜歡打擊樂的人遠遠超乎想像,因此在音樂班、音樂系擊樂組等專業打擊樂體制內的訓練之外,創辦一個打擊樂教學系統的想法,就此萌生。

 他說,25年前台灣已有不少兒童音樂教學體系,他認為打擊樂接近人類心跳本能的特性,十分適合作為音樂教育的入門磚,再加上打擊樂器的豐富多元,能夠讓孩子無限的想像力盡情發揮,浴室另闢蹊徑以打擊樂為媒介,切入音樂教學,積極擘劃教學系統的發展藍圖。在教學方面,召集、組成研發小組,針對3歲到18歲、不同的學習階段,合力設計課程、編撰教材;在經營方面,在各地尋找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從系統的營運計劃,到經營者的審核、講師的招募和培訓、教學中心內部環境裝潢等,無不以一套嚴謹的流程規範,追求穩紮穩打,1991年國內第一個打擊樂教學系統正式成立。

朱宗慶認為學音樂、看表演、上台演出三者,是藝術學習缺一不可的不同面向。(歸鴻亭攝影)
 打擊樂進階的學習朱宗慶自1993年起進一步規劃,舉辦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TIPSC),他說,每一屆都邀請世界一流打擊樂家擔任教師,並由樂團團員親自帶領、輔導學員的學習,讓演奏基礎、有意朝專業發展的學員們,得同時受教於多位國際名家,直接面對世界級的標準,累積未來演出的能量。

 朱宗慶認為,「藝術涵養的生成,關鍵就是廣泛接觸、慢慢累積內在世界的豐富度」,因此,學音樂、看表演、上台演出三者,是藝術學習缺一不可的不同面向。懷抱這樣的初衷,朱宗慶透過打擊樂團、教學系統和基金會組成「鐵三角」,結合演奏、教學、研究、推廣之力,持續為落實「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想努力至今,對此朱宗慶將以教學系統創辦人的身份,於8月13日台中、8月20日新竹、8月21日高雄、9月3日苗栗與9月4日台北,將舉辦「玩音樂․存未來」講座,與關心藝術與教育的社會大眾面對面互動交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6/28 下午 07:51:00
關鍵字:打擊樂,朱宗慶,名人堂,維也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