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半夜全身抖動以為鬼壓床? 小心心房顫動引起腦中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6/30 下午 06:33:09 / 醫療保健

 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這些是心房顫動最常見的主要症狀,病人的心房快速放電,導致血液沒辦法收縮產生血栓,更容易引起腦中風等併發症,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今年57歲的便當食材店老闆張女士(左)說明自己罹患心房顫動的情況。(歸鴻亭攝影)
 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目前國內約有23萬人有心房顫動 ,但民眾對於心房顫動認知不足,常常忽視危險性,往往等到併發症來臨時才知為時已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任邱春旺表示,2016年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與亞太區域心律醫學會(APHRS)同步,將今年7月訂為心律不整宣導月,呼籲全球民眾共同重視心律不整及心房顫動的威脅。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副主委暨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永國解釋,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00下)、心跳過慢(每分鐘小於50下),這些都屬於心律不整,其中最常見且最重要、甚至造成中風的心律不整就是心房顫動。主要症狀包含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等等;主要原因為心臟老化,其他如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等相關疾病患者,也容易同時罹患心房顫動。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為宣導國人對於心臟疾病的正確觀念,今年推出「心房顫動543,自我檢測最心安」活動。(歸鴻亭攝影)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指出,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疾病中最危險的一種,是因為心臟的不正常放電所導致,心房顫動容易讓心臟血流紊亂、產生血塊,患者腦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由於心臟不規則跳動、無力,心臟衰竭的風險也是一般人的3倍;若與一般中風相比,合併心房顫動的腦中風更加危險,1個月的死亡率高出3倍,同時中風後的殘障程度也較為嚴重。

 今年57歲的便當食材店老闆張女士,三餐不定時且睡眠時間短,但因平時有規律運動,也沒有心房顫動的家族史,從來沒想過會罹患心臟疾病,但在4年前突然出現心悸等心房顫動症狀,有時半夜睡覺時胸悶、手臂及下巴感到嚴重痠痛,甚至全身像中邪一樣不自覺抖動,症狀持續半年,因睡眠品質不佳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起初以為是鬼壓床沒有就醫,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決定就診,後來經診斷發現是陣發性心房顫動,與心臟科醫師討論後接受電燒治療,終於解決長久以來的不舒服。

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這些是心房顫動最常見的主要症狀。(歸鴻亭攝影)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為宣導國人對於心臟疾病的正確觀念,今年推出「心房顫動543,自我檢測最心安」,期許民眾透過簡單的口號,自我檢測自身的心臟健康;若發現自己符合其中多數項目,建議立即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6/30 下午 06:33:09
關鍵字:心房顫動,腦中風,邱春旺,林永國,張世霖,高血壓,糖尿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