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布農族聖山故事 鞋子劇團演出"東谷沙飛傳奇"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7/14 下午 06:53:51 / 文化藝術

 《東谷沙飛傳奇》是2016年兒童藝術節特別甄選出的台灣原住民青年作家乜寇創作的魔幻小說,是台灣版的哈利波特,由鞋子兒童實驗劇團演出。

《東谷沙飛傳奇》是台灣原住民青年作家乜寇創作魔幻小說改編的劇作。(歸鴻亭攝影)
 該劇導演薛美華表示,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為打開孩子的不同視野,採用環形劇場的演出形式,打破鏡框式的舞台,觀眾可以從四面八方看戲,演員就是面對四面八方的觀眾演戲,觀眾就像是從高高的山上看見山谷中的人家,一個個的故事進行著,中間高高懸吊的投影幕,不斷地呈現故事中的人物和場景,交替的敘述著一幕幕的情境,呼應了舞台中進行的演出。

《東谷沙飛傳奇》除了布農族的故事外,也將台灣各族,如阿美族、排灣族的傳說故事放進去。(歸鴻亭攝影)
 薛美華說,《東谷沙飛傳奇》除了布農族的故事外,也將台灣各族,如阿美族、排灣族的傳說故事放進去,這些故事都是從土地長出來的。當初想改編這故事搬演上舞台,因為看完後發現台灣這片土地竟然有如此多美麗的故事,深受感動,希望也能讓孩子看見這個故事,從劇場中了解臺灣原生文化,與土地有所連結。

 演出中的對話交錯著國語、原住民語、台語的呈現,韻律節奏就像是來自不同國度的天行者,跟孩子述說著同一個故事,劇中4個演員將挑戰操偶師、說故事的人與遊戲帶領者,在進到劇場前,每位觀眾都能抽一個角色,隨著劇情的進展而親身參與故事,將遊戲帶入劇情中,讓觀眾不只純粹欣賞,還能親身參與這座山谷中所發生的事情。

《東谷沙飛傳奇》導演薛美華介紹劇中4個演員將挑戰操偶師、說故事的人與遊戲帶領者。(歸鴻亭攝影)
 舞台設計上,將人類需求最基本的元素:水與土放置舞台上,而樹則是從土地滋養出來的生命。會有這樣的設計,其實是想透過故事思考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有句話說「世界是屬於這世界的」,意味著人並非是這個世界最主要的操控者,薛美華強調,人類時常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世界,但在這齣劇中是用偶來說故事,從臺灣各地搜集而來的沙子放到舞臺上,除了舞台上的故事,沙子也有他自己的故事,希望孩子從這些元素中,擁有更廣闊的視野。

 《東谷沙飛傳奇》7月15日至17日,在台北市水源劇場共演出6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7/14 下午 06:53:51
關鍵字:布農,鞋子劇團,東谷沙飛,薛美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