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烏合之眾 陳志光上萬赤鐵螞蟻大軍攻入當代藝術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7/15 下午 05:12:35 / 文化藝術

 螞蟻大軍突襲當代館紅磚建築,上萬隻密密麻麻的螞蟻包圍當代館古蹟門面,這群赤鐵打造的黃銹斑螞蟻,試圖聲勢浩大地顛覆一般人對其渺小個體的想像,挑動臺灣民眾的視覺新感官。

藝術家陳志光「指揮」上萬隻螞蟻大軍突襲當代館紅磚建築。(歸鴻亭攝影)
 來自中國福建的藝術家陳志光選擇螞蟻如此微渺的生物作為題材,除了代表社會中的草根人物,由赤鐵打造的本質,更能突顯它們堅毅的特質。對藝術家而言,螞蟻如此不屈不撓的性格,都能集結成強大的群體力量,他相信每個社會中的小人物,也能像螞蟻般小兵立大功,千萬不能小覷個體在社會中不可抹滅的地位。

 繼電鍍七彩蟻和超大不鏽鋼蟻之後,全新創製「赤鐵螞蟻」系列,是陳志光在台灣首次個展的獨家系列,更是台北當代藝術館融合古蹟建築與當代藝術的巨型立體裝置,強調以吸睛的門面裝飾,及現地製作模式;他表示,自2003年起他就以螞蟻雕塑奠定了獨特的造形體系與美學脈絡,而他的螞蟻雕塑也不斷衍變發展而從未間斷,這次是花了1年3個月,以1萬隻螞蟻雄兵包圍當代藝術館,象徵烏合之眾的群聚力量。

 陳志光指出,他研究過許多關於螞蟻的資料中,發現至今螞蟻的生存在地球上已有1億多年,如此生生不息的繁衍,啟發了藝術家源源不絕的靈感,從單體造型,英姿昂揚的獨立螞蟻雕塑,到叢集的生命樣態,甚至透過戲劇化的群聚行動,使作品與不同的空間場域互相呼應,並在作品和不同時空與文化背景的觀賞者之間,引發積極對話的機制。

全新創製「赤鐵螞蟻」系列,是陳志光在台灣首次個展的獨家系列。(歸鴻亭攝影)
 1963年陳志光生於福建廈門,1988年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美術系,美國國務院國際訪問者領袖專案成員,中國雕塑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福建師範大學當代藝術研究所所長。2015年於福建漳州創立蟻巢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7月15日至8月15日於廣場展出「烏合之眾—陳志光個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7/15 下午 05:12:35
關鍵字:陳志光,螞蟻,福建,電鍍,不鏽鋼,當代藝術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