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抗議"一例一休"討回7天假 8名工人立法院前絕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7/19 下午 08:01:09 / 人權社會

 為了抗議「 一例一休」及討回失去的7天假,2016工鬥團體今日在立法院大門前展開無限期絕食抗議行動。

工鬥團體8人今日在立法院大門前展開無限期絕食抗議行動。(歸鴻亭攝影)
 反對「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工鬥19日宣佈共有8人參與,展開無限期的絕食抗議,現場更展出多位過勞死的勞工案例,強調近5年來平均每5天就有勞工因過勞而發病,砍7天假只會造成更多過勞。

 「一例一休」草案21日將由立法院臨時會召開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團批評原本期待民進黨新政府上台照顧勞工,但事實證明民進黨和國民黨傾向資方並無差異,從過去「勞工假太多」變成「絕不砍7天」的蔡英文,又變成了砍7天假的兇手。

反對「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工鬥團體要討回失去的7天假。(歸鴻亭攝影)
 全國工業總會則於同時發布2016政策建言白皮書,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勞保、健保等支出已讓企業承擔的勞工成本超過勞工薪資的20%,比起其他亞洲4小龍國家,台灣的工時已經過低,7天假應該落實「只紀念不放假」。

 工鬥團體則回應,工時不該只跟亞洲4小龍比,相較於全世界,台灣的工時已是世界第3高,降低工時並不會影響台灣的競爭力,反而正是因為工時過長,過勞頻繁才會導致工作品質低落。

 所謂「一例一休」,勞動部擬將《勞基法》規定「勞工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休息,作為例假」,改為1天例假、1天休息日,若勞工同意,僱主可安排在休息日上班,但要加倍發給工資。

目前共有8人參與絕食,工鬥團體表示,行動將持續到倒下去為止。(歸鴻亭攝影)
 爭議在修改《勞基法》第36條規劃,原條文明訂勞工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休息,作為例假,但修改為推動周休2日,將「1日例假」增為「1日例假、1日休息日」,而這二個的差異就在,例假僅天災、事變、突發事件才可要求勞工銷假上班,休息日只要徵得勞工同意就可上班,但在出勤補償上卻出現差距,例假上班者,僱主應發給加倍工資,還要給勞工補假,休息日上班者,勞動部研擬也發加倍工資,但不必補假,導致休息日停休上班門檻低於例假,補償也較少,勞工難以真正周休2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7/19 下午 08:01:09
關鍵字:一例一休,工鬥,過勞死,蔡英文,許勝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