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腰痛站不直結石作怪 夏季患者數比冬季増3至4成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7/26 下午 12:15:00 / 醫療保健

 46歲陳先生過去曾有腎結石病史,下腰部不適已持續3週,甚至有時痛到行走困難,且有血尿情形,因此就醫。檢查發現,兩側輸尿管均有結石,且兩側腎水腫,採用雙側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並放置雙J導管,除了解除輸尿管阻塞所造成的腎水腫外,同時避免可能併發的感染及腎功能的損害。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介紹腎結石夏季患者數比冬季約増3至4成。(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表示,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的疾病之一,結石可能會發生在腎、輸尿管、膀胱或是尿道。發生原因與季節、種族、性別、年齡、飲食、生活型態、感染、遺傳、體質皆有關係。

 他指出,根據該診所統計近3年罹患結石人數發現,每到夏季7、8月時,罹患結石者明顯增加,夏季比冬季大約多3至4成,且男性多於女性。尿路結石症狀可能會有腎絞痛、血尿、排尿困難或不適、頻尿、腸胃症狀,如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會因結石的位置不同,出現的症狀不一。

 在診斷方面,除詢問病史、臨床症狀和身體、尿液、血液檢查外,還可由腹部X光(KUB)檢查,找出結石所在;倘結石太小或腸氣阻隔,無法在X光片認出時,可用靜脈腎盂攝影術(IVP)、超音波檢查或是電腦斷層(CT)來確認是否有結石及其位置。

沈秉慶提醒民眾,夏天是結石的好發季節,要留意飲水量有助於預防結石的發生。(歸鴻亭攝影)
 治療方面,沈秉慶提到,對於小於5㎜的結石,先以藥物加上大量喝水嘗試讓結石自行排出;若大於5㎜的結石且有症狀者,則建議手術治療。倘結石已引起感染、尿路阻塞、腎水腫時,更應儘早治療,避免造成敗血症及腎功能的傷害。治療方式視症狀、結石大小、位置、尿路阻塞的嚴重程度而有不同。

 沈秉慶提醒民眾,夏天是結石的好發季節,由於天氣炎熱,排汗量增,常不知不覺就飲水過少,因此要留意飲水量;多喝水、多排尿,飲食均衡,都有助於預防結石的發生。當出現結石的常見症狀,或是尿量突然減少、下肢水腫,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引發其他更嚴重的併發症。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7/26 下午 12:15:00
關鍵字:結石,輸尿管,書田,沈秉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