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推廣無障礙閱讀 舞台劇"魚.貓"全台免費索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8/4 下午 09:39:36 / 文化藝術

 文化部為推動身心障礙者文化參與、促進文化公民權,今年持續邀集跨障別演員,結合無障礙、文學及表演,推出劇本改編自作家黃春明《莎喲娜啦.再見》兩則短篇故事的舞台劇《魚‧貓》,由曉劇場導演鍾伯淵擔任編導,搭配著口語、手語交織,將於9月8日起至9月16日,於台北、宜蘭及台中等地推出,即日起開放索票。

文化部為推動身心障礙者文化參與,推出結合無障礙、文學及表演的舞台劇《魚‧貓》。(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權是每一位國民的基本權利,而政府有責任打造文化公共體系,帶動國民自由、多元且平權的文化參與。文化部近年為身心障礙者藝文參與之推動不遺餘力,未來將持續加強館舍無障礙設施、辦理多元文化平權推廣活動,補助有聲書類數位出版品之發行,期望以多角化方式真正落實友善平權,並鼓勵障礙朋友主動參與、走入藝文場館;更期待透過不同形式無障礙活動,促使一般大眾建立平權意識,營造一個讓每個人都能平等參與的多元的、友善的、無障礙的文化環境。

舞台劇《魚‧貓》搭配著口語、手語交織演出。(歸鴻亭攝影)
 黃春明表示,這齣戲以讀詩的方式演戲,好像兩千年前的希臘詩劇。這次巡演讓眼睛耳朵不自由的人,拿回欣賞藝術的權利,表達他讓眾生分享的創作理念。

 這項計畫形象大使視障鋼琴家黃裕翔分享他的閱讀經驗,小時候比較喜歡聽故事,常會聽廣播,但有聲書受限於聲音演出的生動與否,他認為摸點字書,更可以幻想角色的樣貌、聲音,樂趣更大。他很期待能透過觀賞戲劇,為自己的日常生活帶來新的衝擊。

自左至右為視障鋼琴家黃裕翔、作家黃春明夫婦與文化部長鄭麗君。(歸鴻亭攝影)
 編導鍾伯淵表示,專業劇場及視障演員第一次學習手語就要記住相當份量的台詞,其實相當吃力,此時聽障演員就可以扮演小老師的角色,協助其他演員運用手語,過程中也加深整體演員彼此的熟悉度以及對戲的情感理解。另外,在本劇中要讓聽障和視障演員互相配合尤其挑戰,如何讓聽不到跟看不到的演員接收彼此所傳達的訊息並且流暢銜接,為此劇組特別錄製劇本的有聲書版本,讓視障演員透過聲音感受台詞銜接的節奏。每位演員各有所擅,透過本劇互相理解、協助,創造出彼此深刻的默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8/4 下午 09:39:36
關鍵字:無障礙,舞台劇,黃春明,鄭麗君,黃裕翔,鍾伯淵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