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慰安婦阿嬤苦等剩3位討公道 婦援會向日遞陳情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8/15 上午 12:51:09 / 人權社會

 「歷史不容抹滅,日本政府道歉!」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女權團體年年到日本交流協會前為慰安婦抗議陳情,並由街頭藝術表演者裝扮成的「慰安婦」雕像,向日本政府表達最深沉且無言的抗議。

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女權團體年年到日本交流協會前為慰安婦抗議陳情。(歸鴻亭攝影)
 包括婦援會、台灣女人連線、勵馨基金會、婦女新知、展翅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日下午前往日本交流協會,由街頭藝術表演者裝扮成「慰安婦」阿嬤銅像,在活動現場靜坐,並向日方代表遞交陳情書,提出包含日本正視歷史錯誤道歉、賠償、開放史料檔案並在教科書中記載等3點訴求。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每年8月14日都是令人感到沉重的日子,今年1月更是萬分不捨地送走了小桃阿嬤,目前台灣僅剩3位「慰安婦」阿嬤健在,且平均年齡都已高達92歲。

 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赴日訪問時,在廣島和平公園發表演說提到,必須正面看清歷史,同時思考如何選擇與以往不同的道路,以及為不再產生痛苦應該做些什麼,呼籲日本首相安倍應該學習歐巴馬追求和平的決心,因此代表婦援會邀請日本政府及安倍,今年12月10能夠出席婦援會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開幕儀式,以實際行動展現日本政府對台灣「慰安婦」阿嬤的關懷與歉意。

街頭藝術表演者裝扮成「慰安婦」阿嬤銅像,向日本政府表達最深沉且無言的抗議。(歸鴻亭攝影)
 抗議過程中,婦援會同仁在現場播放原住民「慰安婦」阿嬤蔡芳美,2000年出席東京大審模擬法庭時,在庭上因過於傷心無法言語,所演唱的一首太魯閣語詩歌。透過蔡芳美阿嬤略帶沙啞的歌聲,所有抗議民眾都感受到她當時內心的悲愴,大家將鮮花放置在真人扮演的「慰安婦」雕像旁,表達對已過世的「慰安婦」阿嬤們的不捨與懷念。

 婦援會遞出陳情書,日方原本不願出面直接收下民間團體的陳情書,最後日本交流協會派出代表收下婦援會的慰安婦抗議陳情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8/15 上午 12:51:09
關鍵字:慰安婦,婦援會,康淑華,黃淑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