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探索"顏色的基因" 察"顏"觀"色"文化美色盡現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8/17 下午 01:36:56 / 文化藝術

 看似簡單的色彩,其實擁有多重的文化意涵。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即日起至9月4日展出「顏色的基因—色彩與文化特展」,以不同歷史階段和地域族群運用色彩案例,揭露在日常儀禮、器物、年節等活動及物質色彩背後潛藏的文化因子。

國立臺灣博物館陳濟民表示,「顏色的基因—色彩與文化特展」以顏色連結臺灣的自然生態與多元文化。(歸鴻亭攝影)
 臺博館館長陳濟民表示,這項展覽以顏色連結臺灣的自然生態與多元文化,期待能藉此開啟不同社群的對談和學習。本展以不同歷史階段和地域族群運用色彩案例,探索色彩在漢族、原住民族及新住民的日常儀禮、器物、年節活動中所蘊藏的意義。

 「顏色的基因—色彩與文化特展」邀請藝術家張博智打造一組可採集色彩的多媒體互動裝置,從觀眾身上採集、歸納出當下流行的「臺灣顏色」,從光的原理探討顏色在語言文化上的交互關係。

在多位當代藝術家的協力參與下,以平易近人的手法帶出複雜深層的文化議題。(歸鴻亭攝影)
 藝術家陳怡潔與作家李維菁以一雙紅舞鞋為開端,以紅色作為切入點,將現實與想像堆疊與混合,連結鹿港老街區,從跨性別、種族、語言等角度探索生活空間中色彩訊息的編撰與演繹,串聯兩個乍看沒有關聯的文化象徵。

臺博館這項特展適合親子共賞。(歸鴻亭攝影)
 陳若軒用光影捕捉八組異國婚姻故事及其文化代表物的色彩,透過影像及聲音裝置,討論新住民在生活經驗、社群網絡、哲學思想等接觸與流動,以及婚姻遷徒所帶來的文化重組與創造的過程,發掘新住民在臺灣的文化融合與變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8/17 下午 01:36:56
關鍵字:臺博館,陳濟民,張博智,陳怡潔,李維菁,陳若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