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106年預算194.5億 創歷年新高將推多項計畫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8/18 下午 04:51:18 / 文化藝術

 當過立法委員懂得審核預算的現任文化部長鄭麗君,在為文化爭取預算上,果然比文人出身的第一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厲害。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出爐,文化部預算數194.5億元,比105年增加28.1億元,成長幅度近1成7,佔中央政府總預算比率由去年的0.84%提升至0.97%。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為文化爭取預算上,被稱為「文化恐怖殺手」。(歸鴻亭攝影)
 龍應台在104年度預算上,宣稱編列新台幣170億,佔中央政府總預算0.87%,較103年165億多5億,成長3.1%,但實際總預算是新台幣167.4億,到105年度則微幅增加3千萬,共新台幣167.7億,但實際則是166.4億。

 文化預算過去從來就沒達到中央政府總預算佔比1%,鄭麗君上周在宜蘭參加傳藝金曲獎活動時透露明年文化預算將大幅增加,並明確表明藝術發展司增長最多,藝術發展司司長梁永斐則稱文化部長鄭麗君爭取文化部預算是「文化恐怖殺手」。

 這是對文化發展的利多,鄭麗君表示,在行政院的支持下,文化部106年度將有多項新興計畫可以因此順利推動,包括文化基本法及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召開全國文化會議、建構藝術史與文化資料加值運用,及推動融入文化資產活化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與台鐵合作的「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計畫,另外也將成立「文創院」,做為提振文化經濟中介組織,並推動「臺灣文化生活品牌國際化」計畫,以及打造「文化實驗室」計畫;也將原「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轉型為「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地方文化協力計畫」。

 鄭麗君表示,既有的各施政面向也有所提升,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與傳統藝術等加強創作扶植、地方場館營運內涵提升;強化文化保存、人文思想、深化社造及在地文化發展;影視音、出版、動漫等文化經濟的提振;加強國際文化交流及文化產業輸出等面向。此外,也增加了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捐助。

 在文化部本部之外,各附屬機關與團隊,例如,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工作、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傳藝傳習與推廣、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工作,以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文學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國立臺灣史前博物館、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等皆擴增預算,強化業務動能。

鄭麗君表示,在行政院的支持下,文化部106年度將有多項新興計畫可以因此順利推動。(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指出,在目前行政院核定的預算外,文化部將會再提出文化科技施政計畫,爭取科發基金中「創新產業旗艦計畫推動方案」匡列的100億計畫中的預算額度,希望再提升106年度文化部整體預算,達到中央政府總預算佔比1%。此外,文化部也將另外啟動國發基金影視音投資計畫,近期並將在行政院召開行政院文化會報,結合跨部會力量,提升施政動能,促進政府整體施政文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8/18 下午 04:51:18
關鍵字:文化部,預算,鄭麗君,龍應台,梁永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