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博館108周年 表揚離散30年隱藏寶物儒艮捐贈者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8/20 下午 08:26:16 / 生態環保

 探險家哥倫布航行時,途經加勒比海多米尼加比亞克河河口,他和船員們看到有生物在海中直立哺乳,樣子就像是希臘神話傳說中的美人魚,其實是海牛目儒艮科草食性海生動物儒艮。

2年前才與台博館再續情緣的儒艮。(歸鴻亭攝影)
 國立台灣博物館今年6月8日至7月7日於大廳展出「台灣也有美人魚-儒艮特展」,今日該館慶賀開館108周年,特別於館慶日公開表揚近年來大方協助充實館藏的捐贈者們,同時首次向社會大眾發表各種原來藏於民間的「隱藏寶物」,其中包括歷經30年「流浪」,2年前才與台博館再續情緣的儒艮。

 台博館研究人員林俊聰介紹儒艮屬海洋哺乳類海牛目,有「美人魚」之稱,主要是雌海牛目動物的乳頭位在腋下,為讓幼仔能呼吸,哺乳時會將上半身浮出水面上,很像人類哺乳時抱著嬰兒的樣子。儒艮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與印度洋海岸,曾於民國20年在屏東縣恆春鎮被捕獲,從此以後就沒有任何發現的紀錄。

台博館研究人員林俊聰介紹輾轉多年竟在博物館重逢的儒艮。(歸鴻亭攝影)
 直到民國75年10月8日蔡茂雄在屏東的小琉球海邊發現擱淺死亡的儒艮,為製成標本找他製作,因感於標本的珍貴及保存不易,蔡茂雄將標本捐與奇美博物館,但奇美博物館因保存環境及典藏等因素,2年前又將其轉介台博館。林俊聰承接此案時驚覺,這隻美人魚正是30年前由他指導製作的標本,輾轉多年竟在博物館重逢,再續前緣。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右)表揚捐出儒艮標本的蔡茂雄。(歸鴻亭攝影)
 台博館特別製作並回贈儒艮的3D掃描物件,此物件採用手持式工業級光學3D掃描儀,以非接觸式方式直接掃描物體表面,精度最高可達0.1mm,技術與國外博物館同步。林俊聰表示,未來將推動館藏3D數位化計畫,使文物除了靜態展示外,也增加應用在數位媒體科技上的可能。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表示,台博館是一座兼具本土化及地標性的博物館,台博館館長陳濟民則說,該館不僅是全國最「台」的博物館,也是國內外民眾認識台灣最好的窗口。儒艮回到台博館,館藏更形豐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8/20 下午 08:26:16
關鍵字:台博館,儒艮,哥倫布,美人魚,林俊聰,楊子葆,陳濟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