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 雙策展人探索島嶼之旅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8/23 下午 08:02:03 / 文化藝術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第5屆「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將於本年9月10日展出。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第5屆「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今日啟動。(歸鴻亭攝影)
 本屆台雙展除延續「台灣報到」的精神外,並為呈現台灣當代藝術的特質與能量,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表示,首屆台雙展以家為主題,隨後3屆以台灣報到的大架構做主體與觀察,這次的台雙展面臨往上提升的境況,策展人選並改由一位館內策展人林曉瑜加上一位台灣客座策展人吳達坤共同策劃,是一個不一樣的新嘗試。

 本屆台雙展覽以「一座島嶼的可能性」為題,邀請30位/組台灣藝術家參展,呈現不只30種可能,也象徵台灣暗潮洶湧的內在能量。蕭宗煌指出,雙策展人模式希望發掘一些年輕有不同觀點的策展人,這次客座策展人的參與,為展覽帶來不同的切入視角,不但擴張了議題視野,也為策展方向注入有機活力,將以全球化角度看台灣當代藝術發展。

藝術家莊普代表跨越了三個世代新店男孩說明參展心得。(歸鴻亭攝影)
 吳達坤說明,台雙展是對台灣藝術史與美術現象整合的重要展覽,主題「一座島嶼的可能性」來自法國作家米榭‧韋勒貝克(Michel Houellebecq)於200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探討主角丹尼爾1號藉由複製人的科技技術作轉生,但人性在轉生過程中卻消失,在小說與現實間相互呼應是展覽的重點。

 林曉瑜表示,自己始終認為台雙的定義是「用藝術論述『什麼是台灣』」,本次透過4個面向:台灣的「發現」與「再現」、主體認同的自我辯證、社會狀態的描摹回應、藝術作為現實生活的理想投射,來探討島嶼樣貌的可能性,了解台灣近兩年的發展,以及台灣及用藝術面對世界的能量。

本屆台雙展覽以「一座島嶼的可能性」為題,邀請台灣藝術家參展。(歸鴻亭攝影)
 「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共邀請30組藝術家共137組件作品,包含于軒、王又平、李佳泓、黃奕捷、廖烜榛、王德瑜、何佳興、吳芊頤、吳燦政、李承亮、汪紹綱、阮璽、林介文、林書楷、林鴻文、邱承宏、邱昭財、侯俊明、徐永旭、張碩尹、梅丁衍、莊志維、郭奕臣、陳文祺、陳依純、陳松志、陳建北、陳敬元、陳曉朋、黃海欣、新店男孩(莊普、陳順築、吳東龍、蘇匯宇)、謝牧岐、蘇匯宇。藝術家的作品將分布在國美館一樓空間,觀眾可透過展場中出現的策展概念引導,進行一場探索島嶼之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8/23 下午 08:02:03
關鍵字:雙年展,台灣報到,蕭宗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