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產業創新開發應用 技專校院產學合作研發成果輝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8/24 下午 06:19:10 / 教育學程

 「卓越研發.創新領航」,教育部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希望能為企業及學校創造雙贏,技職司今日舉行2016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選出6項具有產業創新與開發潛力的作品,媒合企業簽約,並邀請師生研發團隊現場分享。

正修科技大學副教授張法憲帶領所研發的具有危物移除與氣體偵測功能國土安全機器人。(歸鴻亭攝影)
 現代都市生活人口稠密,建築物興建密集,若發生災難,其救災困難度與日俱增,而專業消防救災人員,需要搭配高科技的輔助機具,才能大幅提高救災效率、安全維護與成功率。正修科技大學教師張法憲從事軍事武器和救災治會輔具多年,這次研發具有危物移除與氣體偵測功能國土安全機器人,研發出可載重達150公斤並結合雲端及無線基地台網路模組的「3K智慧鋼鐵人」(3K指危險、骯髒、勞力),透過這項研發商品,可取代救災人力在沒有氧氣、溫度超過40度以上的惡劣環境或在800公尺距離範圍內偵測到達35公斤重的爆裂物體,並進行災害救援、勘查及監測,以確保救災人員安全,並可在有核污染或高溫的環境中進行救災任務。

吳鳳科技大學安全工程學院院長蔡鴻榮說明該校研發結合風力/太陽能之冷氣/暖氣/熱水系統。(歸鴻亭攝影)
 電費常是一個家庭的必要開支,尤其夏天更是一底部小的費用。吳鳳科技大學安全工程學院院長蔡鴻榮說明,該校研發結合風力/太陽能之冷氣/暖氣/熱水系統,藉由太陽能與風力直接產生冷氣及熱水,改善臺灣所面臨電力短缺及限電危機,達到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目的。透過本核心技術採用低功率與儲能技術,利用太陽能與風力,帶動壓縮機進行製冷與製熱,將能量儲存於冰水與熱水中,透過室內冰水/熱水送風機,即可吹出冷氣或暖氣,滿足使用者需求,所開發出「太陽能冷氣熱水機」、「太陽能冷氣機」等產品,可取代許多傳統太陽能熱水器與傳統冷氣機,更能為民眾省下龐大電費支出。

南亞技術學院研發「不用上網也能下載資料的App」,透過光傳輸系統,在沒有網路情況下也能傳輸資料。(歸鴻亭攝影)
 一旦沒有網路,若想藉由手機傳輸資料是較為困難。南亞技術學院助理教授賴勇良研發不用上網也能下載資料的App,此項研發是利用手機內的APP在銀幕上連續傳送QR code光點圖案,藉此可傳輸至另一手機,達到傳輸檔案的功能,而接收端手機則使用攝影鏡頭,可連續接收到QR code光點圖案的訊號,達到沒有網路的情況下,亦可擁有傳送與接收資料之效。未來可運用在各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只要在旅客服務中心設有本項研發的QR code資訊站,旅客即可運用APP接收各景點內最新旅遊相關資訊,操作簡單且成本低廉,也可省去印製各項紙本宣傳DM的費用,是一項兼具智慧及環保的資訊傳輸發明。

 教育部技職司長馬湘萍表示,全台技專校院近3年的產學合作技轉金額,已從新台幣1億6千萬增加到2億3千萬,顯見我國技專校院師生的研發能量。今日另有展出作品「模組化快速收折輪椅」、「難溶性藥品-度他雄胺錠劑產品開發技術」與「EtherCAT之機械手臂結合機聯網關鍵技術開發」,期將產學研發多元風貌向產業界及全國民眾分享,並推廣技專校院創新研發能量與務實致用特色。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8/24 下午 06:19:10
關鍵字:消防救災,機器人,風力,太陽能,App,手機,QR code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