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年齡不是問題 質子治療副作用風險少救高齡肝癌患者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8/24 下午 07:37:07 / 醫療保健

 去年11月4日正式啟用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治療中心,是台灣首座質子中心,迄今已經治療280位癌症患者,涵蓋肝癌、肺癌、腦癌、惡性肉瘤、小兒腫瘤等。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說明該院質子治療中心已經治療280位癌症患者。(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說明,質子治療堪稱「不用手術的手術」,不但治療的過程沒有傷口,而且比傳統放射治療有更好的治療效果,肝臟及腸胃的副作用風險也更少,更重要的是沒有年齡限制。

 一位84歲患有C型肝炎且有過中風病史的老奶奶,幾年來固定於衛生所接受健康檢查,身體狀況除了中風造成的右側無力外,並無其它不適。但去年10月衛生所的超音波檢查發現兩顆肝臟的腫瘤,較大的一顆將近6公分。轉診至林口長庚醫院,經切片檢查證實為肝癌,且胎兒蛋白指數高達318(ng/ml)。老奶奶因為年事已高且有過中風的病史,身體情況無法承受接受手術切除或是侵入性的治療,於是腫瘤科醫師轉介來到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希望能利用質子治療,治療老奶奶的疾病。

洪志宏強調質子治療比較不會傷害到腫瘤以外的正常器官組織。(歸鴻亭攝影)
 經放射腫瘤科門診後,他向老奶奶完整地分析說明後,老奶奶和家屬充分了解患者的身體況狀無法接受手術治療,而利用質子治療不但治療的過程沒有傷口,而且比傳統放射治療有更好的治療效果,同時有更少的肝臟及腸胃的副作用。

 洪志宏表示,兩個療程治療結束後,在今年8月份的磁振造影檢查結果顯示,腫瘤明顯的縮小,並且沒有出現任何有活性的腫瘤影像,原本高達318(ng/ml)的胎兒蛋白指數也下降至7.2(ng/ml)的正常範圍之內,整體的檢查結果是癌症完全獲得控制。

 他說,質子治療比較不會傷害到腫瘤以外的正常器官組織,以肝癌病人為例,因為胃沒有受到影響,不會有傳統放射治療後噁心、嘔吐的症狀。另外,肝腫瘤以外的正常肝臟接受到比較少的放射劑量,也不會造成正常肝細胞的傷害。因此在質子治療過程中,病患身體上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都可以順利完成治療。

質子治療能涵蓋肝癌、肺癌、腦癌、惡性肉瘤、小兒腫瘤等患者。(歸鴻亭攝影)
 不過,若是整體依據治療後的血液腫瘤指標檢驗、醫學影像判別及病患回診檢查追踪,初步顯示有將近9成病患有良好的治療反應,但仍有1成病患在短期追踪後就在肝內產生新病灶或產生遠側轉移,未來仍會持續統計與評估病人腫瘤控制率與存活率。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8/24 下午 07:37:07
關鍵字:質子治療,林口,長庚,洪志宏,肝炎,磁振造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