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看不見"免驚 魚菜共生教盲友吃的環保教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9/5 下午 06:52:09 / 生態環保

 近年國人關心食品安全,多從專家建議和媒體提醒,留心產品標示及關注食用安全,但國內近6萬的視障朋友,卻因為缺乏合適的食品安全資訊來源,只能莫可奈何的擔心。

魚菜共生的概念既可養魚,又能種菜,也是綠色家居的點綴。(歸鴻亭攝影)
 承辦這次活動的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柏榮表示,一般人很難想像,自從國內爆發食安事件後,視障朋友對於食安問題有多焦慮,尤其近兩年,很多視障朋友都向協會反映,他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安心。

 為了視障朋友的閱讀權利,在文化部推動多年的「點字書及數位有聲書製作計畫」裡,服務視障朋友的閱聽契機,特別安排近期興起的環保無毒農業魚菜共生技術,規劃設計適合視障朋友的DIY體驗,透過志工的協助,現場數十名視障朋友親手製作了魚菜共生的小小生態瓶,讓他們對無毒的種植技術,有更直接的了解。

城田魚菜共生健康農場負責人游翔媜說明魚菜共生的裝置。(歸鴻亭攝影)
 城田魚菜共生健康農場負責人游翔媜說明,魚菜共生的概念既可養魚,又能種菜,也是綠色家居的點綴。一個造型簡單的魚菜共生裝置,就是科學和環保教育的一部分。

游翔媜教全盲朋友如何體會魚菜共生。(歸鴻亭攝影)
 平常需要下廚,負責全家飲食的全盲朋友林小姐說,為家人準備三餐時,都備感壓力,尤其是各種傳言越來越多,一下說這個不能吃、一下說那個不能用,讓她經常覺得不知所措,但是,又因為缺乏完整的點字或有聲資訊,也只能窮擔心。

 為了推廣視障閱讀,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近6年來挑選暢銷書、文學、美學等類書籍,為視障朋友製作186本點字書及62本數位有聲書,更舉辦各類主題體驗活動,安排該館志工協助視障朋友走到戶外接近自然,請作家親臨活動現場為視障朋友說書,這些有聲與點字資訊幫助她很多。

 有興趣的視障朋友也可以連結上華文視障電子圖書館網站,閱讀到這25本點字書及5本數位有聲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9/5 下午 06:52:09
關鍵字:魚菜共生,點字書,有聲書,游翔媜,視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