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騎重機摔車命危 首例葉克膜捨抗凝血肝素救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9/5 下午 07:27:33 / 醫療保健

 一名21歲羅姓男大生去年騎重機行經新生高架橋打滑摔車,全身多處骨折,肺部更因嚴重肺部鈍傷出血,引發急性呼吸衰竭,當下失去意識,雖然呼吸器與葉克膜齊下,肺部也無法進行換氣。

台北榮總急診部外傷科醫師王艦瀛首例以葉克膜未使用肝素救車禍患者一命。(歸鴻亭攝影)
 收治羅先生的台北榮總急診部外傷科醫師王艦瀛表示,一般使用葉克膜的病患為了減少血栓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多會透過點滴施予抗凝血藥物「肝素」(Heparin),但羅先生因肺部挫傷嚴重,整個肺部與血管都泡在血裡,X光一照整個肺呈現一片慘白,凝血成了挽救生命的優先考量。

 王艦瀛決定大膽嘗試不使用肝素,改以「手動」方式,每2~3小時就透過氣管內視鏡抽血與清理葉克膜濾心的雜質,在清了2、3天後,羅先生的狀況終趨穩定,更在入院12天候移除葉克膜、20天候移除呼吸器自主呼吸,成功撿回一命,也創下台北榮總無肝素合併葉克膜的首例。

 王鑑瀛解釋,以往使用葉克膜患者,因醫師擔心血液離開身體後容易凝結,再輸回體內後會出現血栓,常須合併使用抗凝血藥物「肝素」,因其最早發現於肝臟而得名,避免血栓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風險。不過,羅男因多重嚴重外傷、出血,若使用肝素恐不易止血,危及生命。

台北榮總呼籲,年輕族群騎乘重機應防意外發生。(歸鴻亭攝影)
 這次治療為顧及患者生命而未使用肝素,且因肺泡出血僅能依靠患者自行痊癒,同時採輸入全血方式,利用全血中的凝血因子協助患者止血,治療期間共輸全血約3萬c.c.,雖然治療期間因使用葉克膜,引發肢體末端壞死,將右手無名指、小指及左腳腳掌前半段及全數腳趾截肢,但終於救回一命。

 台北榮總呼籲,騎乘重機雖為很好的身心活動,但仍需注意個人基本防護,年輕族群騎乘重機應戴安全帽、護膝、護腕等,夜騎時更需注意視線及道路狀況,車速應避免過快,以防意外發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9/5 下午 07:27:33
關鍵字:葉克膜,肝素,北榮,王艦瀛,肝臟,血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