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低頭族乾眼症上身 小心"寶可夢"造成3C族惡視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9/7 下午 04:35:35 / 醫療保健

 「寶可夢」手遊正風靡全球,許多民眾不分晝夜抓寶,上班時盯著電腦螢幕工作,下班後接著低頭滑手機,處處可見低頭族,但是瘋狂抓寶的同時小心抓出病。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醫師孫啟欽說明近年隨著3C產品流行,使得乾眼症開始有年輕化的趨勢。(歸鴻亭攝影)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醫師孫啟欽表示,隨著遊戲在台開放後,民眾不分晝夜抓寶,上班時盯著電腦螢幕工作,下班後接著低頭滑手機,在公園甚至馬路邊處處可見低頭族,每天抓到兩眼昏花,長時間減少眨眼次數,加上超時配戴隱形眼鏡,一天下來,常會感覺得眼睛乾澀、酸痛,且容易疲倦,出現乾眼症症狀,乾眼症因此成了眼科門診常見的病症之一。

 孫啟欽說,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風濕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容易引發乾燥症導致乾眼,除了乾眼症治療外,還必須做全身性的治療,才能有效控制。除了這類患者外,乾眼症好發老年人、停經後的更年期女性,但近年隨著3C產品流行,許多年輕人常目不轉睛盯著螢幕,眨眼次數減少,加上電腦大多在有冷氣的乾燥環境,雙重因素夾擊,使得乾眼症開始有年輕化的趨勢。

 平時可以透過自我檢測,若有常感到眼睛乾澀、疲勞,眼皮常感到緊繃、沉重,眼睛常常發癢,模糊有異物感,有灼熱感、刺痛感,對光、風砂、煙等外在刺激很敏感或分泌物很黏稠其中一症狀,就可能有乾眼症問題,應該專業眼科醫師確認和治療。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戴明正指出,乾眼症是慢性疾病,因為無生命威脅,往往容易被忽略,但長此以往易引發反覆性發炎;當眼睛缺乏防線,就容易引起角膜潰瘍。而乾眼症是一種慢性疾病,是無法根治的,必須透過持續性的治療加以控制,並且要定期追蹤,才能減緩乾眼症所帶來的不適。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戴明正強調乾眼症是慢性疾病,因為無生命威脅,往往容易被忽略。(歸鴻亭攝影)
 戴明正表示,淚液具有潤滑作用,能夠清除眼部的髒污,就像相機一樣,鏡頭若是沾到髒汙,照片品質就會受到影響。淚液的清除作用降低,眼睛則會容易有異物感,甚至刺痛,看東西也會變得模糊,也可能出現灼熱感。此外,若眼睛無法清除髒汙,這些雜質沉澱後,分泌物會增加,眼睛就會感到黏稠,早上起來會覺得眼睛黏黏的,就是因為淚液清潔功能變差,好在大多只要多眨眼或者熱敷後就能改善。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9/7 下午 04:35:35
關鍵字:低頭族,乾眼症,寶可夢,長庚紀念醫院,孫啟欽,三軍總醫院,戴明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