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無盡的儀式" 羅禾淋陳依純在當代館突破科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9/9 下午 07:36:09 / 文化藝術

 因應台北市文化局進行古蹟建築消防系統改善工程,台北當代藝術館進行修繕,在迎接學生開學時,當代館也邀請2位青年藝術家陳依純、羅禾淋針對現代高科技社會的共同體察與各自回應,舉辦「無盡的儀式-陳依純與羅禾淋個展」。

羅禾淋(右)作品探討「虛擬的力量」、「速度的快感」等科技時代的異變,以網路移民世代的「移民病」為創作的主軸。(歸鴻亭攝影)
 當新生電子媒體的相互聯結把這個世界的形象重塑為一個全球村,這對我們是好是壞?現代人人手一機,拍照、打卡、上傳臉書似乎已成為「例行公事」;當和好友分享快樂悲傷時,或許不知不覺間也將自己的秘密揭露,也許那天這些資料成了把柄。

 「無盡的儀式」概念來自兩位藝術家對現代高科技社會的共同體察與各自回應,他們試圖揭露,在一切都日漸標準化的當代生活中,人們習慣依賴便捷的科技產品,然而為了使用這些科技產品,其中的使用規則和條件也同時不由自主地被大大小小的各種機器馴化了,正如在特定場合中執行「儀式」般的行為。

 羅禾淋強調,我們太習慣生活中僵化的規範,不自覺活在無形的框架中,他期待透過加密影像、處理過的錄像影片、和還原編碼、解碼過程的影像裝置去解剖他們所看見的科技,如何從身到心徹底規範了當代人的生活概念和行為模式。

 他的作品〈口袋中的抗爭〉就是將「太陽花學運」原始紀錄片用公式變更播放規則後,加密上傳大陸「優酷網」,如此手法除了避開大陸重重的網路保護機制,企圖以無孔不入的方式成功衝撞看似嚴密的巨型網絡。當影像通過審查機制時,其實也喪失所謂的100%真實,影片上方自動「烙上」的標記是否也無形中侵害了所謂的「著作權」。

陳依純(左)主要以錄像藝術、實驗動畫影像、互動藝術、複合媒材、繪畫為主要創作。(歸鴻亭攝影)
 類似概念的作品同樣來自2016年陳依純與羅禾淋的共同創作〈隱形的方向〉,藝術家在新加坡這個禁止民眾於街區塗鴉的國家,以隱形墨水在新加坡的街道畫上箭頭,必須透過UV紫外線手電筒,才看得見其刻意留下的符號與指示,透過創作,被規定框住的自由意識得以掙脫。

 陳依純也以自身拍攝的紀錄片為提,談到全球化背後的不平等,東南亞國家的高知識份子來到台灣,僅只能從事低階勞動工作,其所評判標準除了勞動者學歷、經驗外,是否國家與經濟社會中也有所操弄?

 「無盡的儀式」希望引導觀眾察覺,雖然當代人的生活概念和行為模式已淪為習慣,然而自身可以找到另一種突破的可能去回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9/9 下午 07:36:09
關鍵字:羅禾淋,陳依純,當代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