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誠意呷水甜" 鄭永豐鹿港有書香味的肉包傳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9/9 下午 08:11:10 / 美饌饕餮

 彰化縣鹿港鎮阿振肉包老闆鄭永豐愛閱讀,10年來分享所讀的好書給顧客超過2萬本。天下雜誌最近為他出版《誠意呷水甜》新書,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作家李昂、教授李家同都為他寫序,推崇他愛書、送書提倡小鎮閱讀風氣。

右為彰化縣鹿港鎮阿振肉包老闆鄭永豐,左為作家李昂。(歸鴻亭攝影)
 許多人對鹿港小鎮的第一個印象,來自羅大佑〈鹿港小鎮〉裡的小雜貨店、天后宮、龍山寺、小吃

美食,還有假日門口總是大排長龍的「阿振肉包」。

 1981年,30歲的鄭永豐結合現代食品科技與傳統發麵模式,創新包子、饅頭的品質。鄭永豐說,他家世代經營傳承兩百年的鹿港傳統振味珍糕餅店轉型成台灣第一家包子、饅頭專賣店「阿振肉包」,從第一天用3公斤麵粉,到現在一天用將近500公斤麵粉做包子饅頭。

李昂認為肉包可以餵飽窮人又可以是美食家餐桌上的珍餚。(歸鴻亭攝影)
 同樣是鹿港人,也是跟鄭永豐有同窗情誼的作家李昂說,「我爸爸曾說過,像肉包這樣的食物,可以餵飽窮人又可以是美食家餐桌上的珍餚」,加上價格是一般人都買得起的,因為料好實在又豐富,可以說是營養多元。

 鄭永豐「買包子送書」是鹿港最傳奇的人文風景。他多年與人為善的經營方式也讓他獲得很多好評,他說:「在彰化有一個半邊井,擁有井的人家,砌一道牆讓井的一半露在外邊,供給其他人使用,而他講的就是這種分享的精神、無所求的分享。」

 《誠意呷水甜》作者林保寶說,在採訪的過程中,是這一生吃過最多的包子饅頭的日子,但卻都吃不膩。他寫阿振肉包的故事,深刻的感受到鹿港淳厚人文底蘊的所在,以及鹿港在地歷史與精采故事,希望讓讀者「看好書、吃包子、遊鹿港」,夢想三願,一次擁有。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9/9 下午 08:11:10
關鍵字:鄭永豐,鹿港,肉包,羅大佑,李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