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龍之憂鬱"顛覆傳統戲劇 以視覺效果呈現無厘頭幽默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6/9/11 下午 05:03:00 / 文化藝術

 來自法國的劇場創作實驗工作室「生態動物園」(Vivarium Studio),今年在台北藝術節上演了一場顛覆傳統「戲劇」格式的作品《龍之憂鬱》(La mélancolie des dragons),劇情沒有戲劇常見的大情大愛或高潮迭起元素,角色間的台詞也如同你我在日常對話般平實,但卻能透過各種舞台道具,創造出一連串令人出乎意料的視覺驚喜,形成無厘頭的荒誕幽默,博君一笑。

《龍之憂鬱》亞洲首演,活脫是現代無厘頭版《白雪公主》。(台北藝術節提供)
 在亞維儂藝術節演出佳評如潮的《龍之憂鬱》,在台北中山堂舉辦亞洲首演,劇情一開始的節奏相當緩慢,甚至有些沉悶無聊,4名留著長髮的搖滾大叔,在雪地中,枯坐在拋錨的狹窄車內,邊聽搖滾樂,邊喝啤酒邊吃零食,就這樣持續了約10分鐘。直到一名路過老婦人伊莎貝拉無意間地闖入,才讓這齣戲漸漸有了活起來的感覺。

 坐在車上的大叔,再加上躲在貨櫃車內的3名長髮大叔,一共7人,因為伊莎貝拉一句好奇的提問,他們開始輪番向伊莎貝拉解說貨櫃車的妙用以及他們移動式遊樂園的運作方式。貨櫃車其實是個透明展示櫃,裡頭還懸掛有7頂長假髮,一名搖滾大叔還打趣地說道:「他們是透明人。」其中一位搖滾大叔還向伊莎貝拉展示,透明櫃中還可布置成書展現場,讓人在裡頭閱讀關於憂鬱、龍的書籍。

台北中山堂沒這麼寬敞舞台,但這齣戲賣的是歐式慢條斯理的概念。(台北藝術節提供)
 搖滾大叔們還逐一展示了造雪機、煙霧機、泡泡機以及字幕機等各項在幕後營造出舞台劇夢幻氛圍的道具。這些本該被藏起來、不讓觀眾發現的幕後準備過程,卻被導演放到了台前,成為戲劇的一部分,不僅不突兀,反而營造出一種趣味性,讓人忍不住發笑,而這些舞台道具在劇中也呼應了遊樂園的概念,被搖滾大叔們稱之為「遊樂設施」。

 導演菲利浦.肯恩(Philippe Quesne)本身是視覺藝術背景出身,因此擅長使用投影、互動裝置等道具,豐富舞台上呈現的視覺效果。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講師郭亮廷認為,《龍之憂鬱》是一齣關於搖滾、關於對反叛想像的故事,故事也暗藏有各種隱喻,7位搖滾大叔加上1位碰巧路過的老婦人,讓人不禁聯想到童話故事《白雪公主》的情節。郭亮廷還指出,「導演曾說過:『從中世紀一直到胡士托,想要拯救世界的男人都會留長頭髮。』」他認為,這些搖滾大叔就像是中世紀的騎士,來到現代拯救我們。

 雖然這是異想的荒謬頹廢搖滾世界,除大量搖滾樂、法語流行歌曲和中世紀音樂如《Back in black》、《Still lovin you》、《Korngold》等外,也用到改編的海頓《驚愕》交響曲甚至德國《布蘭詩歌》的〈O Fortuna〉。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講師郭亮廷引述導演菲利浦.肯恩說的,從中世紀一直到胡士托,想要拯救世界的男人都會留長頭髮。(歸鴻亭攝影)
 這齣戲劇比起劇情、演員的演技,讓觀眾感受更多、更深刻的是視覺上帶來的衝擊。不過這場在台北中山堂的演出並非完美,在狹窄舞台布置白雪覆蓋的樹林就頗為勉強,連那部雪鐵龍小車要進入舞台都頗困難,終場前巨大的塑膠袋氣球也幾乎把整個畫面遮滿,在劇中有幾幕關鍵場景的對話,因為舞台的煙霧效果,導致上方的字幕被遮住,讓觀眾沒能看清楚翻譯,了解角色要傳達的意涵,這是演出中較令人感到遺憾的地方。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6/9/11 下午 05:03:00
關鍵字:龍之憂鬱,法國,生態動物園,搖滾,郭亮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