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李文漢研發"古瓷DNA鑑定法" 優於現"碳14鑑定法"
-北宋汝窯骨董收藏與鑑賞必讀之四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9/16 下午 01:12:09 / 文化藝術

 另外再看「光」,李文漢舉古人的經驗,「看瓷新、舊先看光」,新瓷「火光」、「賊光」,舊瓷「寶光」、「失亮」;他說,「反光對視一片錫銀」,這「一片錫銀」就是寶光的一種,在《大觀》專冊裡31片圖中有28片圖都可看出一片錫銀。

李文漢詳細解說如何判別北宋汝窯真偽。(歸鴻亭攝影)
 而支丁大小、形狀、痕色及丁痕位置也都是比對重點,《大觀》專冊上的支丁圖共24圖,與九支丁完全吻合。著名古陶瓷鑑定專家孫瀛洲《瓷學鑑定》「是科學,是證據,真者,必能一一指出真的各點特性,若說是假的,必須至少能指出器物本身帶有3處以上所假之點,這才是學者。」真能鑑定者是不會空說無據的。

 所以李文漢認為鑑定學是科學、是實證,反覆還原才不會失誤。他先用12倍放大鏡檢查九支丁樽,能見樽身釉薄而青,轉動間顯現陣陣紅意捋過。再以22倍放大鏡觀察,上邊口凸高堆脂,晶若卵液,外邊橫掛一條長形蚯蚓走泥紋,李文漢強調,蚯蚓走泥紋是鑑定宋鈞瓷的重要依據,其實宋代用釉,釉層均較厚,在乾燥時或燒成初期時常會發生乾裂,經高溫階段時黏度較低的釉會有部份流入空隙,在裂縫所形成的紋路,歷來有「汝鈞不分」之說,汝窯偶亦能見,但沒有鈞窯那麼明顯。

 再換200倍顯微鏡來看,會見到一遍淺藍色冰片上,托著粉白棉花團,有點點珍珠銀星閃爍,在暗紅大縮釉斑中,土砂結圈半封口,並牢結土鏽蜘蛛網膜,這些特徵證明該品曾經有200年以上窖藏的歲月經歷。

 他說,北宋末年就有5個窯仿製汝器,包括1.龍泉窯(民窯)仿汝,《瓷器鑑別》「真汝聲糠,龍泉聲清脆悅耳。」「真汝支丁燒,龍泉墊餅燒。」2.唐窯(民窯)仿汝,《景德鎮陶錄》「質、釉不及汝器。」3.鄧窯(民窯)仿汝,「瓷未若汝器滋潤。」4.河北窯(民窯)仿汝,「色、質不及汝器。」5.耀洲窯(民窯)仿汝,「色、質俱不逮汝器。」

 而後代則元、明、清與現代中國各1,元初,張公巷窯(民窯)仿汝,《大觀》「支丁近似小圓點,胎骨為灰褐色。」明朝,宣德窯(官窯)仿汝,《北京故宮博物館、邵長坡記》「宋汝全用滿釉支丁燒,宣德用墊餅法,露腳胎,有火食紅痕,留『大明宣德年製』款。宋汝釉面泛紅光,宣德釉面肥厚泛白。」

真能鑑定北宋汝窯者是不會空說無據的。(歸鴻亭攝影)
 清代雍正、乾隆(官窯)仿汝,《古器鑑定》「宋汝全滿釉支丁燒,雍、乾用『大清雍正年製』、『大清乾隆年製』青花篆書款,宋汝失亮,雍、乾釉面光亮發白。」而現代中共設立寶豐實驗廠,《北京故宮博物館、呂成龍記》「真品薄、仿品厚。」「器口真品圓,仿品不圓。」「真品底面平,仿品底面中間上凸,真品棕眼小,仿品棕眼大,支丁真品小如芝麻,仿品大如黃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9/16 下午 01:12:09
關鍵字:李文漢,DNA,北宋,汝窯,鈞窯,民窯,官窯,宣德,雍正,乾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