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芳春行風華再現 重回大稻埕老茶行璀璨時光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9/20 下午 08:02:02 / 民俗古蹟

 興建於1934年,曾為台北最大的茶工廠的新芳春行,歷時4年到去年底修復竣工,台北市文化局於今年4月與興富發建設完成房地接收點交後,歷經5個月的密集規劃,今日舉行開館儀式。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左)與新芳春行原屋主王國忠(右)摸獅頭帶來吉利。(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新芳春行民國23年興建,曾是北市最大茶工廠,被列為市定古蹟,見證大稻埕風華,新芳春行原屋主王國忠把建物產權狀捐贈予台北市政府,並接受市政府頒贈感謝狀,由副市長陳景峻象徵在市府、原屋主與修復單位三方協力下,新芳春行正式重現在市民面前,現場也安排了登錄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南管,與具有百年歷史的大龍峒金獅團演出。

 新芳春行結合茶行、烘焙茶工廠、倉庫及主人住宅4種空間機能,可說是見證台灣早期茶葉貿易歷史,陳景峻說,大稻埕是台北保留最完整的老街區,新芳春行是民間出資修復古蹟的成功案例,對市府文化資產保存絕對是一大助益,透過市府與民間合作之下,不僅古蹟獲得完善保存還成功活化,讓老建築呈現潮思維新形態。

台北市新芳春行今日開館,,帶領民眾重回1900年代的大稻埕碼頭榮景。(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新芳春行保存近3,000件珍貴古物,連電視劇都到此取景,這次整修後重新開放,特別規劃「新芳春行特展」,自即日起至2017年2月28日止,一樓空間以茶產業故事、大稻埕地區人文歷史及老商行的在地故事為策展核心;二樓空間則可看到新芳春行的修復故事、前後對照和修復亮點,以及電視劇《紫色大稻埕》的拍攝場景重現和美學;三樓將有以茶為主體的手作體驗活動,帶領民眾重回1900年代的大稻埕碼頭榮景。

新芳春行原屋主王國忠把建物產權狀捐贈予台北市政府,並接受市政府頒贈感謝狀。(歸鴻亭攝影)
 新芳春行建物結合「茶行」、「烘焙茶工廠」、「倉庫」與「主人住宅」等4種空間機  能,係台灣和大陸移民連接的平台,族群以安溪人為主,當時建築提供茶製作人員的聚集和活動場所。目前建築空間仍留存製茶的器材及外銷南洋,以包種茶為大宗的相關樣本,足以見證19世紀末至20世紀前半葉台北作為茶貿易港口之產業歷史,並具有廣泛的歷史、文化、商業史價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9/20 下午 08:02:02
關鍵字:新芳春行,大稻埕,茶行,陳景峻,南管,大龍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