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流.變" 鄭麗雲以地氣水火與花朵表現女性精神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9/24 下午 06:06:08 / 文化藝術

 旅美藝術家鄭麗雲,長期在美國和台灣的兩個「家」之間來回移動,讓她不斷思索自身與周遭環境、鄉土家園的種種關聯,並從中調整自我的藝術發展面向、形式及內涵。

旅美藝術家鄭麗雲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流•變—鄭麗雲個展」。(歸鴻亭攝影)
 台北當代藝術館即日至11月20日展出「流•變—鄭麗雲個展」,鋪陳她出道30年來,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和藝術發展脈絡,以及貫串在作品綽約「流‧變」的風貌之下,一股堅毅不撓的時代女性精神。

 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特別出席支持,並介紹甫接任當代館館長潘小雪,與前任館長石瑞仁,共同為鄭麗雲展出加持。

當代藝術館新任館長潘小雪介紹她上任的首檔展出。(歸鴻亭攝影)
 鄭麗雲說明,「我創作的主軸是地、氣、水、火─住在紐約經常看到大海,使我對海洋依戀,也引生了我對彼岸的思念;在歐洲與美國見過的高山,不論稜線或山的結構,都是我想要讚嘆的;天空大氣的變化萬千,火焰的絢麗光明,以及蘊藏其後的大自然能量,都讓我敬仰不已。」

 她的創作包括從廣場陸地上飛揚的帆船、陶瓷影音裝置、木酒箱實驗創作,和時尚禮服等跨媒介的畫作結合,也有系列花朵,鄭麗雲說,是向古今中外女性藝術家學習與致敬的作品,轉化成為一朵朵綻放的美麗花朵,細訴著歷來女性藝術家背後美麗的故事。

當代館前的兩艘帆船,「帆船系列」帆布上是鄭麗雲以山與水創作的風格。(歸鴻亭攝影)
 長期旅居海外的鄭麗雲1959年生於盛產陶瓷的鶯歌鎮,1994年獲紐約州立大學藝術創作碩士,近20年來應邀擔任美國文化大使,歷經柯林頓、布希及現任的歐巴馬等6任總統,將其作品展示於13處美國大使館、總領事館及世界各政府機構,地點包括約旦、馬來西亞、新加坡、納米比亞、波札那、菲律賓、香港、台灣、丹麥及波蘭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9/24 下午 06:06:08
關鍵字:鄭麗雲,當代藝術館,謝佩霓,潘小雪,石瑞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