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侯吉諒展書法 無動不舞無往不復"紙上太極"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9/24 下午 10:50:07 / 文化藝術

 「寫字之前,要泡筆、要整理毛筆、磨墨、準備紙張、字帖,這些過程影響後面寫字的效果這樣才可以讓一個人進入準備寫字的身心狀態。」書法家侯吉諒寫字,也教學生寫字,

書法家侯吉諒認為寫書法是修心養性最好的方法。(歸鴻亭攝影)
 「文章千古事,書法萬年傳」,書法與文章一樣,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長河中,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侯吉諒表示,現代人科技發達,生活比古人方便、進步許多,然而網路、電視、媒體充斥龐大、過多的訊息,人們的生活壓力不但未見減少,甚至比以前更為緊張,各式各樣的身心課程因此應運而生,不僅耗時費力,效果通常也很有限,寫書法是修心養性最好的方法。

 身為前故宮副院長、文人畫家江兆申的鍾愛弟子,侯吉諒自認除寫字也畫畫,但討論最多仍是他的字,有認為源流師法就出自江兆申,也有說包括趙子昂、瘦金體、王羲之,但他把自己的字寫好放在網路上讓大家公評,希望引起社會對書法的興趣,不但需要勇氣,更具備從創作技巧高低達到將書法審美風格放在公開環境裡討論,期盼提升整體書法水準的層次。

 他說,「大陸對書法重視的程度遠比我們高,而台灣自從小學將書法課取消,大陸教育部則規定,將書法課納入中小學正式課程,要求學生「臨碑帖」,重視文化教育的推動,這是很好的現象。

 侯吉諒也長於古典與近代詩文創作與篆刻,他認為不只是書畫同源,自古以來中國文學與書畫就有著密切的關連,有形的書畫、無形的詩文,都是他追求的藝術境界。

侯吉諒強調大陸對書法重視的程度遠比我們高。(歸鴻亭攝影)
 1958年生於台灣嘉義縣的侯吉諒,曾獲得3次「時報文學獎」,1982年以《風塵中的俠骨》獲第5屆時報文學獎敘事詩優等獎。1985年獲第21屆國軍文藝金像獎長詩銀像獎。1987年獲空軍「藍天美展」書法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1997年以長詩作品《交響詩》獲得年度詩人獎。

 《紙上太極》是侯吉諒第一本以書法為主題的散文集,同名的「紙上太極-2016侯吉諒書法展」即日起至10月9日在敦煌畫廊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9/24 下午 10:50:07
關鍵字:侯吉諒,書法,江兆申,趙子昂,瘦金體,王羲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