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一場真實尋根旅程 "共同境地"控訴戰爭暴行尋求和解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9/25 下午 01:03:12 / 文化藝術

 這個世界的主宰者人類,從古至今永遠在為一堆自私的理由不停戰爭,因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解體而引發的一系列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與科索沃戰爭,造成持續至今的紛爭與衝突。

《共同境地》由7位南斯拉夫內戰戰後第二代移民回到故鄉探索彼此共同的成長歷程。(台北藝術節提供)
 上一世紀九零年代,巴爾幹半島南斯拉夫內戰是當地民眾心頭永遠的痛,獲歐洲劇場獎提名的以色列女導演雅葉.洛能(Yael Ronen)帶著7個戰後第二代移民,1位出生於德國、1位原籍以色列,還有5位出生於前南斯拉夫,回到故鄉探索彼此共同的成長歷程,創作出《共同境地》(Common Ground),今年台北藝術節引進這齣充滿話題的作品。

 這部戲就靠一些堆疊的木箱,讓7位演員配合多媒體視訊開始揭開序幕,由黑色幽默的對話展開一段接力式的饒舌「獨白」,頗似從「歷史上的今天」擷取南斯拉夫內戰時全世界各地的事件來對比,然後逐漸以流行音樂夾雜髒話的7人「對白」,進行一場記憶祖國戰火的旅程,踏過生命曾有的衝突,試圖尋得和解的共同境地。

 其實除了南斯拉夫,這個世界因為政治權力、民族自決、宗教意識等等理由,從古到今無時無刻不在打仗,以中國來說,如果是封建時代,大都是奪取皇朝或農民革命,得天下靠一將功成卻枯萬骨,僥倖存活的市井小民難得歷經太平盛世,多在兵荒馬亂夾縫中求取溫飽。

 《共同境地》裡敘述南斯拉夫內戰悲劇,包括婦女被集體強姦、對塞爾維亞族群的種族滅絕等萬人塚暴行,甚至數以萬計的人在死亡集中營被殘酷屠殺。這些與蘇聯紅軍在卡廷屠殺波蘭戰俘、納粹德國對歐洲猶太人的種族滅絕、胡圖族人對圖西族人進行的盧安達種族滅絕大屠殺,以及中國歷史白起指揮秦軍屠殺趙國戰俘40萬人等,數不清的慘絕人寰歷史,《共同境地》提到的二戰之後歐洲最悲慘種族滅絕雪布尼查大屠殺只是一個並不起眼但被雅葉.洛能取材的一個近代案例。

《共同境地》一個微弱聲音的控訴,希冀人類不要再殺來殺去了。(台北藝術節提供)
 劇情中談到承平時遛狗,但到戰時狗都被烹食的殘酷片段,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曾經在這個國家待過,她說,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但戰爭來時,當地的圖書館館長都必須拚死保護圖書,以免被難民將書搶走當材燒,那種悲慘世界是難以想像的。

 南斯拉夫已經消失,是許多歷史上被滅絕的國家之一,現在敘利亞難民潮影響整個歐洲,獲得2016年柏林戲劇獎的《共同境地》只是一個微弱聲音的控訴,希冀人類不要再殺來殺去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9/25 下午 01:03:12
關鍵字:共同境地,南斯拉夫,巴爾幹,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科索沃,台北藝術節,塞爾維亞,謝佩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