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ASA利用哈伯望遠鏡觀測木衛二存在噴射水蒸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9/27 下午 06:12:12 / 天文地理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6日宣布,科學家觀測到疑似巨大水柱從木衛二(Europa)的冰層下方噴出,被認定是地球之外最可能出現生命的星體。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宣布觀測到木衛二冰層下方噴出疑似巨大水柱。(歸鴻亭翻製)
 NASA說明,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發現木衛二表面有高達190公里的不明柱狀物,疑似為冰層下海洋噴出的水柱。研究計劃主持人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威廉‧史帕克(William Sparks)表示,代表可以探測木衛二的海水成分,和其內含的有機化合物。

 木衛二又稱為歐羅巴,在西元1610年就由偉大的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觀測到它與另外3顆衛星,並稱為「伽利略衛星」。木衛二是太陽系裡第6大的衛星,與地球的衛星月球體積相仿。

 威廉‧史帕克指出,其實早在2014年就觀察到疑似水柱的陰影,但僅靠照片傳回的影像難以證明,於是又花了2年時間,以多種方法分析觀測數據,這個探測計劃是為了探索木衛二適不適合人居。

英國《衛報》,木衛二可能是地球以外,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之一。(歸鴻亭翻製)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木衛二是太陽系中最活躍的星球之一,根據NASA發現的資料推估,在哈伯15個月內拍下的10張影像當中,有3張出現疑似噴泉的影像,這些噴泉的高度達到190公里。

 史帕克表示,NASA於2015年10月對土衛二(Enceladus)發射卡西尼號(Cassini)探測器,掠過土衛二上類似間歇泉的羽狀噴射物並採集樣本後,觀察到水蒸氣、甲烷、氨、氮等多種生命的基本組成元素,也希望能在木衛二取得同樣成果。

 雖然木星是一顆氣體行星,木衛二卻擁有與地球相似的金屬地核與岩石地層,表面覆蓋極厚冰層,科學家觀察後相信冰層底下可能擁有液態水、也就是海洋,而且水量可能比地球的海洋多出2倍,因此很可能是地球以外,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之一。

 NASA計劃在2020年派出太空船前往觀測木衛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9/27 下午 06:12:12
關鍵字:NASA,哈伯望遠鏡,木衛二,衛報,土衛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