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4x4瞬間建築"芭蕾與雜技 用默契構築精美畫面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6/10/2 上午 08:50:12 / 文化藝術

 在電影《3D舞力對決》中,風格迥異的古典芭蕾與現代街舞完美結合,成就了一場令人嘆為觀止的精彩舞蹈演出。今年在台北藝術節也有一檔由英國甘蒂尼雜技團(Gandini Juggling)帶來的表演《4x4瞬間建築》,將兩項看似毫無相關、不知能如何碰撞出藝術火花的元素—芭蕾與雜技混搭,同樣呈現出一場令人耳目一新的視覺饗宴。

英國甘蒂尼雜技團帶來的表演《4x4瞬間建築》。(台北藝術節提供)
 4名芭蕾舞者與4名雜技演員在各自演出時,分別展現了深厚的舞蹈底蘊、精準的雜耍技巧,並無令人驚喜之處;但當他們「混」在一起表演時,才讓人見識到他們之間的演出默契和配合度有多驚人,雜技演員們不只要相互交錯或丟球或丟棍棒不漏接,還得小心翼翼別砸到在他們中間舞動的芭蕾舞者;芭蕾舞者也得在雜耍道具滿天飛的情況下,表現出泰然自若的模樣盡情伸展舞動,試想:若彼此沒能一直維持在同一頻率演出,怎能做到如此精準無失誤?

《4x4瞬間建築》結合芭蕾與雜技,完美結合呈現精美畫面。(台北藝術節提供)
 英國雜技藝術家西恩.甘蒂尼(Sean Gandini)表示,玩雜耍,就像是在空中算數學,而數學有著絕美的藝術形式,雜技相對於音樂,則成了數學最完美的視覺畫面呈現。該團2014年曾來台演出作品《搞砸了》,結合碧娜.鮑許舞作的優雅,英國庶民生活的元素,這次把雜技團跟芭蕾舞團更完美結合在一起表演,不只芭蕾舞者與雜技演員的絕佳默契令人驚嘆,兩者結合所呈現出來的畫面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在空中飛舞的各項雜耍道具再加上芭蕾舞者優美的舞蹈線條,構築出一幅精美且充滿流動感但卻不顯混亂的畫面,展現強烈的視覺美感,令人目不轉睛。

《4x4瞬間建築》構築出一幅精美且充滿流動感但卻不顯混亂的畫面,展現強烈的視覺美感。(台北藝術節提供)
 表演過程中,舞者和雜技演員也會不時以重複的人聲或肢體動作,營造出逗趣的畫面,讓觀眾席間傳出笑聲,整場演出讓人時而得全神貫注欣賞,時而又能放鬆大笑,這樣的節奏感,也使得表演更有高潮起伏。

 成立於1992年的甘蒂尼雜技團,這次來台演出的《4x4瞬間建築》曾參與2015倫敦國際藝術節、愛丁堡藝穗節,其餘重要作品有《六重奏》、《緬懷羅絲戴利》、《甜美人生》、《夜總會》等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6/10/2 上午 08:50:12
關鍵字:芭蕾,街舞,英國,甘蒂尼,雜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