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把關食安 消基會食藥署針對一級致癌物"苯油"開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0/3 下午 07:53:51 / 消費資訊

 102年10月16日爆發大統黑心油以低價棉籽油、葵花油摻加銅葉綠素,混充冷壓初榨橄欖油一案,大大擾動台灣的食用油市場;103年9月4日,又爆發餿水油、回鍋油、飼料油混充食用油事件,全國譁然。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從本次「苯油」案例,呼籲政府在例行性的目標物法規檢驗之外,應精進且定期執行不明毒物的探索檢驗。(歸鴻亭攝影)
 上週五消基會發布「消基會大檢舉 毒油流竄全台」記者會,揭露市售油品得意的一天系列調合油中,含有一級致癌物「苯」含量,超過現行標準飲用水「苯」不得超過5ppb,食藥署隨即連續2日召開記者會和發布新聞稿,口水之戰讓消費者愈來愈迷糊「苯油」事件的真相。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說明,該會以消費者個人名義於7月13日電話檢舉,8月19與23日兩度正式書面檢舉後,食藥署未在一個月法定處理期間給予檢舉者(消基會)正式說明,卻在當天下午和10月1日兩度召開記者會。消基會質疑食藥署有模糊焦點,甚至抹黑消基會檢舉報告的意圖,實在不是負責任主管機關應有的態度,也辜負了立法美意。

陸雲認為推動「第三方公正檢驗聯盟」,追上先進國家開放民眾參與食安監管的國際趨勢,確實保障國人食的安全。(歸鴻亭攝影)
 食藥屬回應,依照現行的法規,食品根本沒有訂定苯的標準,主要因苯存在環境中,母乳、汽機車排氣、一般的空氣、土壤中都含有,沒有標準何來超標;消基會今日說明,國際、國內雖然沒有苯檢測標準,但是苯是致癌物質,食藥署應該調查食品安全,而非直接推到環境背景值。

 消基會呼籲,相關單位制定苯標準,讓各界有依據可循,從本次「苯油」案例,呼籲政府在例行性的目標物法規檢驗之外,應精進且定期執行不明毒物的探索檢驗,雙管齊下,推動「第三方公正檢驗聯盟」,追上先進國家開放民眾參與食安監管的國際趨勢,確實保障國人食的安全。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消費資訊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0/3 下午 07:53:51
關鍵字:食安,消基會,食藥署,陸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