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6台北詩歌節開跑 "亞洲的滋味"詩作多元樣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0/3 下午 08:19:16 / 經史子集

 一年一度的台北詩歌節,今年首度加入駐市詩人計畫,透過詩人的視野替台北留下記憶。2016台北詩歌節以「亞洲的滋味」為題,取自於香港詩人也斯筆下的5個字,策展人鴻鴻、楊佳嫻邀請來自韓國、日本、中國、香港、緬甸、菲律賓、法國及西班牙的詩人翻譯家來台,期盼能引領大眾以詩歌品嘗亞洲繁複而深邃的滋味。

(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表示,「詩,是準確的語言,在最精簡的可能性下保留最多的可能」。從現代詩宣言到超現實主義,創作者與藝術家透過藝術溝通改變了整個感官意象,亞洲的滋味就是一種「人的滋味」,如何與自己自處及如何與他人共處。

 她說,藉由詩歌節呈現出的台北,不只有喧嘩的一面;台北屬於所有人,也超越地理國界的藩籬,從一個斷面中,台北就剖出了「亞洲的滋味」,既能匯聚各種文化,但也能從中展現道地的台灣風味。

 2016台北詩歌節將透過一系列講座與詩的跨界展演,於中山堂、誠品信義店、金石堂城中店、閱樂書店、思劇場、紀州庵文學森林、台北國際藝術村、敦煌書局中山營業所等地,展現屬於台北城的亞洲詩歌文化。

(歸鴻亭攝影)
 楊佳嫻指出,今年首度舉辦「駐市詩人計畫」,邀請中國詩人樹才進駐台北。上週甫抵台的樹才表達對於即將進駐台北的期待,也提到「整潔」、「自在」是他對台北的第一印象,他也會在進駐期間為台北寫詩,留下美麗的痕跡。身兼詩人、翻譯家、外交官、文學博士、兒童詩作家等多重身分的樹才,曾在北京、大理、巴黎三地生活,累積廣闊的文化視野,這次除了會為台北寫詩外,亦會開設駐市專題講座,與國內外詩人交流。

 每年均能邀請到諾貝爾文學獎等級的「大師專題」,是每年詩迷最關注的,今年則是邀請到高齡83歲、被譽為「韓國李白」的國寶級詩人高銀來台交流。從12歲開始寫詩的高銀,一生經歷日本殖民、韓國戰爭及出家為僧,看盡生命的流離與死亡的虛無。他一生的作品豐富,包含詩、小說、隨筆等共150多部,詩作便占了70部,其中又以經營半生、長達30卷的《萬人譜》被譽為20世紀世界文學史上最超凡的壯舉,艾倫金斯堡更封高銀為「帶鬼氣的韓國詩歌菩薩」。這次特別開設2場專題講座,將與國內詩人初安民、陳芳明、郭漢辰對談交流。

(歸鴻亭攝影)
 在「詩演出」部分,今年適逢對台灣文學發展影響深遠的現代派宣言60週年,由鴻鴻策畫、楊佳嫻主持的《現代派在野外─現代派宣言60年紀念演出》將在10月23日晚間7點於中山堂中正廳開演,期待為本屆詩歌節畫下美好的完結。

 台北詩歌節10月8日起至10月23日,為期半個月邀請詩迷們一起體驗詩的秋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0/3 下午 08:19:16
關鍵字:詩歌,亞洲,鴻鴻,楊佳嫻,謝佩霓,樹才,諾貝爾,高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