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唱記憶"四年五班的同樂會" 經典樂曲重現


新網記者王品涵台北特稿
2016/10/5 下午 07:29:35 / 文化藝術

 民間音樂在漫漫音樂發展史上,從來不容忽視,當代的民歌經典透過歌唱樂音傳承文化,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將與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舉辦「傳唱記憶《四年五班的同樂會》」,以無伴奏合唱、獨唱與鋼琴伴奏等形式,以曲曲經典民歌與民謠,引領廣大樂齡聽眾浸身於那段璀爛的金色年華。

「傳唱記憶《四年五班的同樂會》」為50歲至60歲的愛樂聽眾量身打造。(歸鴻亭攝影)
 屬於四年五班年齡層的指揮杜明遠表示,兩廳院為50歲至60歲的愛樂聽眾量身打造這場音樂同樂會,曲目匯集台灣早期膾炙人口之民歌及民謠歌曲,亦有藝術歌曲及對台灣音樂影響深遠的大陸民歌等,如林聲翕作曲,徐訏作詞的《你的夢》,鼓舞了混沌塵世中的靈魂追求;由鍾梅音填詞的黃友隸藝術歌曲作品《遺忘》,訴盡愛情裡的離合悲歡;劉半農著名情詩《叫我如何不想她》由趙元任譜曲,抒發「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是斜陽外 」的綿綿鄉愁;《在那銀色的月光下》由王洛賓採譜而黃友隸改編的新疆民歌,詮釋遼闊山河中的青年對愛情的嚮往與惆悵;翟希賢改編的《烏蘇里船歌》,反映赫哲族歡快悠揚的甜美生活;此外當然還有鄧雨賢創作的台灣經典名謠《四季紅》、《十八姑娘》等時代巨獻,以多樣曲風描繪出多元文化下的交織面貌,邀請愛樂聽眾一起走進國家音樂廳,欣賞美妙聲樂在國家級藝術殿堂中詮釋經典。

女高音林姿吟演唱安徽民歌《如今唱歌用蘿裝》。(歸鴻亭攝影)
 杜明遠認為,現代合唱音樂主流重視人聲音響、和聲編制與多元曲風的演出展現,這場音樂會選擇以純真潔美、投以情緒的經典歌謠,傳唱經典,更讓愛樂聽眾在膾炙人口的樂曲中同樂共享。

指揮杜明遠介紹台灣早期膾炙人口之民歌及民謠歌曲。(歸鴻亭攝影)
 指揮張維君則談到大陸民歌對台灣民歌的深淺影響,並將主要擔任大陸民歌的指揮任務。鋼琴家陳芷芸與聲樂家女高音林姿吟以一曲安徽民歌《如今唱歌用蘿裝》,高亢清晰的聲線演繹,從激昂到淒美的民族唱腔,留下遼闊的想像,為《四年五班的同樂會》寫下引人入勝的楔子。

台北愛樂合唱團音樂總監古育仲相信年輕朋友們也會喜歡經典民歌與民謠。(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合唱團音樂總監古育仲說,這些經典樂曲已經較少演唱,但相信年輕朋友們也會喜歡這些歌曲。

 台北愛樂合唱團為國內第一支以演唱無伴奏精緻現代合唱音樂為主的合唱團,多年來在藝術總監杜黑引領下,屢獲邀國內外重要音樂節與藝術節,藉由合唱音樂提昇樂齡人口的音樂涵養。《四年五班的同樂會》以指揮杜明遠、張維君,與女高音林姿吟、男高音孔孝誠、鋼琴家陳芷芸,與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攜手演出,邀請廣大愛樂觀眾共襄盛舉。

 《四年五班的同樂會》11月5日晚於國家音樂廳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品涵 日期:2016/10/5 下午 07:29:35
關鍵字:民歌,兩廳院,台北愛樂,杜明遠,古育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品涵報導
王品涵報導列表
新象藝術2016秋季拍賣會 王飛雄談名畫藝術價值
文化藝術 2016/10/16 下午 06:33:1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