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史博館陸寶合作雙品牌 歷史文物現代美學交織新面貌


新網記者王品涵台北特稿
2016/10/5 下午 07:58:51 / 文化藝術

 近年來文化創意產業如雨後春筍般遍地萌芽,文化創意設計在設計界已醞釀數十載,台灣的文創設計實力更屢屢受到國際設計大賽與大獎的殊榮肯定,正逢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各界更汲汲以設計發聲立足。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說明該館這是第4次雙品牌聯名。(歸鴻亭攝影)
 創立已逾一甲子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在文創產業中也不遺餘力地推廣藝文,與品牌聯名合作的文創商品不勝枚舉,多年來與藝術家、設計師及各種不同產業的創意合作,將典藏文物轉換設計成為現代人的生活物件,藉以傳達歷史的美感來展現現代的生活風格,讓文化走進生活,藉以跨域,再造新時代的文創精神。

 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表示,文化,即是人類生活的寫實,歷史文物刻畫著人類存在的痕跡,這些在數千、百年前被活躍使用著的文物,在時光的洪流中沖蝕斑駁,漸漸冷落於人們的生活。該館與陸寶陶瓷以雙品牌共同合作的模式,激盪出聯名設計商品「樂活文物」系列產品,透過陸寶的陶瓷工藝技術,融入現代美學風格,讓這些文物轉化回到現代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陸寶的陶瓷工藝技術,融入現代美學風格。(歸鴻亭攝影)
 以「樂活精神」為核心概念,本次雙品牌LOGO以史博館的鳳凰館徽朱文,配上陸寶寶字白文,整合為整體朱白文印聯名LOGO,象徵兩方貢獻不同專才的攜手合作,陸寶現任執行長呂柏誼認為,陶瓷在窯門打開的瞬間,就有如鳳凰浴火重生般,以陶瓷與史博館結緣極深。

 張譽騰指出,這是史博館第4次雙品牌聯名,透過國際組織推廣,以圖像、展品授權方式,將歷史文化價值加注,投注創意轉化現代美學風格,藉以推廣藝文並館場知名度。以累積歷年的文化資產作為根基,進一步擴大其文創應用的效益與影響力,萃取典藏中最適合運用的文化元素,透過雙品牌合作的設計,淬煉出兼具文化深度與當代美學的生活用品,讓歷史文化再次進入現代文化。

陸寶藉以跨域,再造新時代的文創精神。(歸鴻亭攝影)
 雙品牌首波系列產品以「樂活LOHAS」為核心概念,以符合現代生活的需求,設計開發「鳳凰于飛掌中寶」、「有鳳來儀活絡梳」、「四方源寶活水煮」、「隨福青玉/隨喜黃玉隨手泡」。盤玩時彷彿嬉戲旋飛於掌中的「鳳凰于飛掌中寶」可刺激掌中穴位,促進血液循環;古有云玉梳贈美人,而「有鳳來儀活絡梳」不再是美人專美,才子亦得同享,兼具著按摩頭皮與刮痧之用;「四方源寶活水煮」則是請鎮守四方的吉祥神獸從瓦當飛下屋簷,落到活水煮上守護健康;還有「隨福青玉/隨喜黃玉隨手泡」,以動物面紋玉飾浮雕緊扣旅行茶器,猶如隨身佩戴此吉祥祝福。

 史博館表示,文創的重要性不只是創造產業發展的新價值,更是對珍貴文化資產的悉心保存,台灣的文化底蘊在華人世界首趨一指,卻也因現代化的快速變遷而漸漸消失,文創設計的蓬勃發展令史料記載、隱身館藏的豐厚文化得以逐漸為人們認識,唯有留有自己的文化,才能認清自己的定位,進而在世界上刻下腳步,而這也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品涵 日期:2016/10/5 下午 07:58:51
關鍵字:史博館,陸寶,張譽騰,呂柏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品涵報導
王品涵報導列表
新象藝術2016秋季拍賣會 王飛雄談名畫藝術價值
文化藝術 2016/10/16 下午 06:33:1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