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莫圖斯劇團舞台劇"中性" 探討自我內在性別認同


新網記者文采姍台北特稿
2016/10/6 下午 07:03:02 / 文化藝術

 所謂的「性別取向」,一直是充滿爭議的話題。2016台北藝術節活動,邀請來自義大利的莫圖斯(Motus)前衛劇團將於本月7號至9日,連續3天在中山堂光復廳展演舞台劇《中性》(MDLSX)。

義大利莫圖斯前衛劇團展演舞台劇《中性》,女演員希薇亞•卡德洛妮擔綱演出。(歸鴻亭攝影)
 由劇團中的兩位導演安利寇•卡薩葛蘭德(Enrico Casagrande)、達妮耶拉•妮可洛(Daniela Nicolò)聯手製作,女演員希薇亞•卡德洛妮(Silvia Calderoni)擔綱演出這齣受同名小說啟發,以主角希薇亞的部分生命故事、性別理論、哲學探討等交融而成的演出。

 舞台劇《中性》取材自希臘裔美籍作家傑佛瑞•尤金尼德斯(Jeffrey Eugenides)的小說《中性》,並揉合多種元素,包括性別混淆與認同,哲學色彩,還有女主演希薇亞•卡德洛妮的個人故事,交織成一個反映自己與社會間的關係—有點糾纏、矛盾和衝突。

 安利寇•卡薩葛蘭德表示,全劇長達80分鐘,內容強調「人」的情感流動,不侷限於性別、身分甚至是言語,而是為「人」最直接、純粹的感受,呈現手法以片段、混雜的方式,如詩般的隱喻和象徵傳遞思想給閱聽者,如此一來作品便不會被隨意定義在某一個框架下卻又能讓每一個閱聽者根據自我的人生經驗給予定義,如同劇名《中性》—說不出它的切確意義,似懂又好像非懂。

希薇亞•卡德洛妮藉由此劇探討更深層的東西,關於自我的內在、性別認同等議題。(歸鴻亭攝影)
 達妮耶拉•妮可洛說明,義大利在法律上對於性別有著許多限制,所以提出這個作品,希望能讓這些對自己性別感到困惑、在青春期不曉得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或是在學校中明明是女生卻被同學說很像男生等,傳達他們的聲音,有些時候不一定是男生或不是女生,會希望卡在中間,這些都是自由的、不一樣的認同,因為有很多不同的聲音、不同的人,不能被社會侷限住。

 希薇亞跟莫圖斯劇團合作了10年,她說,過去都演出其他角色,如《暴風雨》、《安蒂岡妮》,這次的作品《中性》覺得是時候了,可以來探討更深層的東西,關於自我的內在、性別認同等議題。劇中的22首背景樂曲全是希薇亞自己挑選出來,包含百憂解樂團(Placebo)的《Nancy Boy》、碎南瓜樂團(The Smashing Pumpkins)的《GALAPAGOS》、史密斯樂團(The Smith)的《Please, Please, Please, Let Me Get What I Want》等,隨著這些樂曲,台上只有他一人唱著獨角戲,但隨性又誇張的肢體動作,搭配各個經典著作的對白,企圖拋開觀眾對性別的認知。

自左至右為莫圖斯前衛劇女演員希薇亞•卡德洛妮、導演安利寇•卡薩葛蘭德、達妮耶拉•妮可洛。(歸鴻亭攝影)
 莫圖斯前衛劇團1991年成立,曾獲得3座烏布獎(Ubu Prizes)等獎項肯定,經典製作有《安蒂岡妮》、莎劇《暴風雨》最為人所知。希薇亞自2005年開始與莫圖斯劇團合作,並曾獲得烏布獎最佳女演員、伊莉莎白•杜洛尼獎(Elizabeth Turroni Award)、馬特獎(Marte Award)、維吉尼亞•萊特獎(Virginia Reiter Award)等多數獎項的肯定。

 趁著國慶假期,民眾不妨來走一趟中山堂,進行一場藝術與人文的知性深度之旅。體驗這個巡演全球超過35地;New York Theater更下了這樣一個評語:「一場會讓所有劇場觀眾振奮的演出」的精彩展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文采姍 日期:2016/10/6 下午 07:03:02
關鍵字:莫圖斯,台北藝術節,中性,希臘,獨角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文采姍報導
文采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