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柴可夫斯基大賽金獎得主馬斯里夫分享心路歷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0/6 下午 08:57:56 / 文化藝術

 2015國際柴可夫斯基大賽鋼琴金牌得主狄米崔‧馬斯里夫(Dmitry Masleev)今日首度訪台,與國家交響樂團(NSO)、指揮林勤超於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協奏曲之夜」,曲目包括柴賽指定曲《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和拉赫曼尼諾夫《c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兩首重量級作品。

2015年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首獎得主馬斯里夫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狄米崔‧馬斯里夫來台時間緊湊,但特別空出1.5小時,與10多名音樂學子對談並小秀琴藝。被問及連彈兩個大的鋼琴協奏曲的挑戰,他說,第一次一晚連彈兩首鋼琴協奏曲是在柴可夫斯基比賽的最後一輪,當時對身體及心理上的負擔的確蠻大的,但自此之後也常常在音樂會上彈兩首協奏曲,已經適應,畢竟獨奏會也是上下半場各45分鐘的演奏。

 問及在鋼琴教育上,東西方最大的差異,他說,不太清楚東西方鋼琴教育的差異,也一直待在俄國,只有去年花了一年的時間在義大利實習,不太能說明這點,俄羅斯的音樂教育從小就在訓練與學習,音樂學院是非常高品質的,也很建議大家可以去俄羅斯念書。

馬斯里夫表示,會走上鋼琴演奏之路,一切都是誤打誤撞,沒想到鋼琴演奏成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歸鴻亭攝影)
 對這一世代的年輕鋼琴家而言,馬斯里夫認為,因為現在資訊的快速與全球化的現象,產生出好與壞的發展;好的是,資訊快速分享到全球各地,壞的是每個人的個性與特質被抹滅掉。

 贏得柴賽金牌之後,指揮家葛濟夫帶著他到歐洲、日本演出,他說明自己心目中的葛濟夫,覺得一個人在這麼忙的情況下能做這麼多事,對年輕音樂家有非常多關注及幫助,比賽後也帶他去很多音樂節和非常多樂團合作,包括東京、札幌、及橫濱,也認識許多日本年輕音樂家。

馬斯里夫與與10多名音樂學子對談。(歸鴻亭攝影)
 馬斯里夫很喜歡俄羅斯作品,目前著重在俄羅斯音樂作品,李斯特、聖桑、蕭邦、舒曼也有,但主要還是以俄羅斯音樂為主,目前錄製了蕭士塔高維奇《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明年會開始演出他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28歲的馬斯里夫生於俄羅斯烏蘭烏德,2011年畢業於莫斯科音樂學院,2014年完成演奏碩士學位,師事米哈伊爾‧佩圖霍夫(Mikhail Petukhov),去年獲獎後曾巡演紐約、倫敦、慕尼黑等地,今天是他第一次來到台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0/6 下午 08:57:56
關鍵字:柴可夫斯基,馬斯里夫,拉赫曼尼諾夫,俄羅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