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中爵士音樂節 百年爵起呈現跨國精彩盛會


新網記者王品涵台中特稿
2016/10/7 下午 09:05:03 / 文化藝術

 每年秋高氣爽的金輝十月,伴隨著輕鬆婆娑的樂聲,台中的夜晚瀰漫起愜意的氛圍,台中爵士音樂節已成為國人心中每年一度的精彩盛會。爵士風潮席捲全球,台北的爵士音樂節甫一落幕,台中爵士音樂節便盛裝打扮地輪替登場,今年的表演節目用10天、5個場地、54個團隊,匯聚國內外重量級爵士團隊用跨國界的聯演打造主舞臺節目、貼近民眾生活近距離的小舞臺,也擴大爵士音樂節的場域範圍,在山、海、屯各區傳遞爵士魅力,用最豐富的主題音樂,完整呈現爵士的百年風華。

台中爵士音樂節《藤井俊充三重奏》。(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西元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各國戰事不斷,美國也在同年加入了世界大戰的行列,密西西比河畔港埠新奧爾良,從藍調(Blues)的搖籃孕育出一種將影響世界的音樂類型,在這紛擾的一年,爵士樂有了第一張錄製唱片問世,由歷史紀錄中最早成軍的爵士樂團-Original Dixieland Jazz Band (ODJB) 錄製並發行史上第一張爵士樂專輯。一百年來,爵士樂隨人類歷史發展不斷變化、演進,它用最親近人心的表現,以自由即興為核心特色,用隨興、隨情、隨時所致發展出的音樂描繪生活的各種樣貌。

台中爵士音樂節《Denny Euprasert Trio》。(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在這個爵士樂史上重要的百年紀念,台中爵士音樂節除了將延續過往市民廣場百萬人的搖擺秋天記憶,更將以「百年爵起 100 Years of Jazz」為主題引領大家回顧爵士樂這百年來無數經典樂風的發展。自9月24日一直到10月9日,國內外爵士樂手輪番上陣,除了樂迷熟知的市民廣場、草悟道舞臺以外,更增加了葫蘆墩藝文中心、屯區藝文中心、港區藝術中心3個副場地,邀請13個國家的樂手來華麗演出,包含Alex Sipiagin "Balance 38-58" Quartet、University of Arizona Faculty Jazz Quintet、Nikolas Anadolis Trio,亦有林煒盛與他的朋友們、台北爵士大樂隊、何其偉四重奏⋯⋯等共54場演出。

台中爵士音樂節《方斯由爵士當代八重奏 Formosan Headhunter》。(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台中爵士音樂節今年將邁入第14屆,今年來自多國的爵士樂手都共襄盛舉,市府分別在多個活動場地舉行活動,包括「爵士列車」、「爵響街道─創意紅綠燈」等,另外,「爵響街道計畫」規劃在爵士音樂節期間,主舞台市民廣場入口處的人行號誌綠燈時會播放音樂,讓充滿著爵士樂活潑的音樂在台中城市角落中與民眾同樂。希望讓更多民眾參加,也讓台中的美透過爵士樂被國際認識。

台中爵士音樂節《Nick Javier六重奏》。(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今年的台中爵士音樂節活動依舊以市民廣場主舞臺延伸至草悟道中段小舞臺為主要場地,利用雙舞臺的規劃打造兩種不同氛圍的音樂現場,給樂迷更豐富的節目選擇,同時在市民廣場靠近公益路路段將規劃有街頭藝人專區,每天邀請多組街頭藝人進行演出,創造更多元熱鬧的爵士氛圍。活動期間除了舞臺表演外,在台中教育大學音樂樓,更特別邀請世界級大師開設爵士大師班,與爵士愛好者近距離接觸。課程中將與學員分享爵士音樂的奧妙,將自身多年豐富的演出經驗、技巧與大家分享。從吉他、鋼琴等多元豐富的主題,感受不同樂派不同樂器的演奏技巧,以演講結合實作的方式,讓參加大師班的民眾體驗到爵士樂的深度與廣度,吸收大師內斂中雄厚的演出精粹。

 今年秋天,伴隨著徐徐涼風,再一次齊聚台中,享受爵士的洗禮,盡情搖擺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品涵 日期:2016/10/7 下午 09:05:03
關鍵字:爵士音樂節,世界大戰,林依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品涵報導
王品涵報導列表
新象藝術2016秋季拍賣會 王飛雄談名畫藝術價值
文化藝術 2016/10/16 下午 06:33:1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