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芝蘭深谷飄幽香 蘭卉生技創造台灣蘭全新產值


新網記者王品涵台北特稿
2016/10/12 下午 06:46:10 / 花木園藝

 子曰:「芝蘭生於深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困窮而改節。」蘭花為儒者心中高風亮節的代表花朵,高雅脫俗的幽靜氣質,亦是文人騷客言中的花中四君子之一,其獨特優美繁複的花形,不但深具市場價值,更是研究花部發育、花形、花色及花香之重要題材。

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及蘭花研發中心教授陳虹樺介紹臺灣培育的蘭花。(歸鴻亭攝影)
 臺灣的地理環境與農業科技水準相當適合栽植好氣性的蘭花,臺灣蘭花在世界市場上可說聞名遐邇。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及蘭花研發中心教授陳虹樺表示,臺灣發展精緻農業不但行之有年,成長潛力更是不容小覷,全球5大洲、36國,只要太陽照得到的陸地,就有臺灣培育的蘭花。

 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陳虹樺帶領研究團隊長期從事蘭花基礎研究,奠定臺灣蘭花學術研究全球領先的地位。該團隊建立蘭科植物5個亞科共10種蘭花的轉錄體基因資料庫,並透過國際合作,於去年成功將姬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的全基因體解碼,更利用誘導基因靜默的方法,進行蘭花花部功能性基因體的研究,並最佳化基因靜默所需要的各種參數。這些在花形、花色及花香方面的研究成果,皆有利於未來蘭花的分子育種工作。

蘭卉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產品邁入第4年,前景無可限量。(歸鴻亭攝影)
 該中心指出,由於蝴蝶蘭育種時程長,且香花蝴蝶蘭之育種又有雜交不親合及後代香味減弱等問題,香花蝴蝶蘭品種育成的進展便相當緩慢。根據研究成果,蓓莉娜蝴蝶蘭(P. bellina)香味主成分為芳樟醇(linalool)、異香葉醇(geraniol)及其衍生物等,因此,瞭解蓓莉娜蝴蝶蘭中控制香味之關鍵酵素及蝴蝶蘭香味調控機制,並建立蝴蝶蘭香味圖譜,有助創造香花蝴蝶蘭品種。藉由基礎研究,轉譯到開發應用蝴蝶蘭香氛成分、蘭花胚胎素萃取及分析方法等成果,已發表數十篇論文,出版3本英文版蘭花生物科技專書,更獲得5項臺灣專利及3項美國專利,並有3家生技公司技術授權開發相關美妝產品,未來亦有望技轉給業界進行蘭花新品種之培育。

 陳虹樺除進行蘭花基礎研究,逐步拓展至可應用於蘭花產業的技術,同時也關注到協助蘭花產業的行銷與技術指導,結合相關領域的學者及業界,成立「蘭花研發中心」及「蘭花生技及文創產學聯盟」,使學界的研究能量與業者相結合,提升研究成果應用於產業經濟及社會之影響力,並建立蘭花產業的價值鏈,有助培育新品種,研發蘭花的生技及文創產品,如蘭花美妝產品、蘭花酒、蘭花麵等多種生活用品。

蘭花生技及文創產品,如蘭花美妝產品、蘭花酒、蘭花麵等多種生活用品。(歸鴻亭攝影)
 蘭卉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產品邁入第4年,資本額至今達到5百萬,在3年內已成長5倍,科技部次長裘正健相當看好該司的成長發展,在今年加入行銷團隊後,前景無可限量。

 陳虹樺指出,成大蘭花研究中心是由生命科學系領軍,網羅有20多年蝴蝶蘭產學經驗之陳文輝,成大生科系、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多位教授,及台大和農業改良場等多位專家學者,進行跨校跨領域合作,為國內唯一蘭花胚胎幹細胞專利申請,並成功結合學術基礎的生計品牌公司,目前已在台南文創園區常駐設點。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花木園藝
專題:王品涵 日期:2016/10/12 下午 06:46:10
關鍵字:蘭花,成功大學,陳虹樺,蝴蝶蘭,裘正健,胚胎,幹細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品涵報導
王品涵報導列表
新象藝術2016秋季拍賣會 王飛雄談名畫藝術價值
文化藝術 2016/10/16 下午 06:33:1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