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世代擊樂跨界創意培育 朱打成立"JPG擊樂實驗室"


新網記者王品涵台北特稿
2016/10/12 下午 08:53:51 / 文化藝術

 敲擊臺灣的節奏,刺激了世界的心跳,今年是朱宗慶打擊樂團成立30週年,成立至今開枝散葉,可說是台灣現代打擊樂發展的重要推手。

文化部長鄭麗君很高興大家都有培育年輕藝術家的想法。(歸鴻亭攝影)
 每種打擊樂器的樂聲大不相同,擁有多元風貌的擊樂,就如同瓷林婀娜多姿的瓷器,總是讓人耳目一新,感到驚艷,今年,朱宗慶打擊樂團和台灣陶瓷品牌瓷林,聯手合作一個前所未有的計畫「JPG擊樂實驗室」,鼓勵新世代發揮想像力及實驗精神,並融入育成培育方法,希望尋找出不同的跨界表演形態。

 文化部長鄭麗君強調,「朱宗慶老師是實驗室室長,我是實驗室的啦啦隊,很高興大家都有培育年輕藝術家的想法。」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參與「JPG擊樂實驗室」成員,特別鎖定年齡在35歲以下的新銳打擊樂家,包含鄭雅心、廖海廷、戴含芝、黃晉韋、陳妍臻、黃柏元、史孟航、李庭妮、蔡嫥亭、石至瑀等共10位,組成5組跨領域創意的新生代實驗團隊,與不同領域如新媒體、互動裝置、影像、文學,甚至食物等題材領域進行打擊樂的跨界合作,以一年的籌劃時間,不限形式、領域、媒材及場域,培育各組從發想構思、創意激盪、企劃撰寫、執行製作、行銷宣傳一步步實踐創意。預計將於2017年9月完成公開發表會及影像紀錄片。

「JPG擊樂實驗室」成員特別鎖定年齡在35歲以下的新銳打擊樂家。(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說,「打擊樂本來就是開放性特別強的音樂種類,每次的音樂會樂團無不想盡辦法提出創新企劃,也是要將這樣的特質傳遞給觀眾。」而在這樣變動更加快速的時代裡,朱宗慶打擊樂團希望將這樣的概念更往源頭推進,因此提出「JPG擊樂實驗室」計劃,邀請新ㄧ代打擊樂家參與,給予充份創意自由,由樂團提供經費、人脈、課程,讓年輕人在ㄧ定的實際條件之下,試著走出熟悉的領域,實驗各種可能性。

 他指出,這是朱宗慶打擊樂團邁向下一個30年的新計畫,不以過往的經驗作為限制,而是大量以陪伴、討論、介紹這群新興藝術家認識更多社會上其他領域的創意人,刺激他們一再挑戰舒適圈。「我們容許失敗,而不是謹守安全的作法。不知道未來會看到什麼樣的成果,但我們充滿期待。」朱宗慶強調,自己過去受到馬水龍、林懷民、陳雲紅等提拔引薦,漸漸擁有發聲舞台、影響力,在學界、業界任教多年,如今自己也希望能鼓勵下一代年輕人,並幫助年輕人通往夢想的路程。

 獲得瓷林創辦人林光清的支持,每一組演出團體將獲得70萬元的補助經費,再加上課程指導等協助,朱宗慶期待透過「JPG擊樂實驗室」的年度計劃為臺灣藝術文化領域帶來重要的傳承與新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品涵 日期:2016/10/12 下午 08:53:51
關鍵字:擊樂實驗室,朱宗慶,打擊樂,馬水龍,林懷民,陳雲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品涵報導
王品涵報導列表
新象藝術2016秋季拍賣會 王飛雄談名畫藝術價值
文化藝術 2016/10/16 下午 06:33:1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