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劉枝蓮"天空下的眼睛" 以父親經歷訴說馬祖歷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0/15 下午 07:37:50 / 經史子集

 來自馬祖作家劉枝蓮,透過多年的觀察與記錄,以《天空下的眼睛》講述家族與島嶼之問千絲萬縷的故事。

馬祖作家劉枝蓮以《天空下的眼睛》講述家族與島嶼之問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在馬祖市議會任職的劉枝蓮,利用公餘持續創作,著墨於不僅家族遷徙的奮鬥史,馬祖歷史文學之作,也是中國近百年庶民流離與轉折縮影。

 《天空下的眼睛》分為「往事不如煙」、「天空下的眼睛」、「我們在戰地」、「父親老宅夢」4輯。」首輯主要闡述在國共與美國三方角力下,蕞爾小島面臨的變化與衝擊,包括潦倒七十四軍、海盜的東海部隊、忍下離亂青年軍,再從第一次台海危機中15歲情報員、第2次台海危機的絞索關係,終回到看守臺澎的戰地政務。劉枝蓮將遠逝時空重整,化為不可多得的過去。

 第2輯「天空下的眼睛」,不同戰地悲情與豪壯,而是款款清語,穿過歲月便是海的記憶。從「我的出生」到「父親討海日子」;從「漁家過新年」、「哥哥嫂嫂要結婚」到「外祖父死亡」,從婚喪喜俗到庶民吃食生活,作者以文字還原庶民生活的樣態。

 第3輯「我們在戰地」,可視為第一輯之延伸。作者從微觀的角度,描述在大環境的衝擊下,純樸的漁村住民面臨了躲砲彈、搭軍艦的日子,以及生活起居無時無刻不受到「戰地政務」影響的心酸。劉枝蓮筆下那段歷史,可謂有血有淚有創傷,從前朝遺夢到哭笑不得,毫無疑問,是島上居民一千零一夜,也說不完的故事。

劉枝蓮介紹這本書看到一個家族的故事,也見證馬祖一個時代的歷史。(歸鴻亭攝影)
 第4輯「父親老宅夢」,以「家」作為收束全書的焦點。作者巧妙安排老祖母栓住錦囊袋的空間意象,裝下父親的傳奇。從福建長樂、到馬祖、遷徙桃園,回到長樂文石村,終至長眠中和寶山之巔。在這大浪淘沙中,作者寫原鄉也寫近鄉,寫生活也寫建築,寫父親流離也寫父親奮鬥。最值得傳揚的是,小人物如何沉澱與大環境抗衡的痛楚,濃縮出的生命柬譜與道德觀,是這般餘音不絕,如此值得記述。

 劉枝蓮表示,這是一部以她父親的經歷為經、以馬祖的時代背景為緯的歷史回顧,從時代中窺看到一個家族奮鬥的故事,也見證了島嶼庶民的流離與扎根的過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0/15 下午 07:37:50
關鍵字:劉枝蓮,馬祖,台海,戰地政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