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5屆臺中文學獎頒獎 劉克襄獲文學貢獻獎


新網記者洪尚鈴台中特稿
2016/10/8 下午 11:51:49 / 經史子集

 第5屆台中文學獎得獎名單已經正式公布,並在今日於台中文學館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徵文活動共收到來自國內外1,213件作品,文學創作獎總計68人獲獎,文學貢獻獎則由劉克襄獲得,今年徵文總獎金高達170萬元。

台中市長林佳龍鼓勵大家踴躍創作,用文學沉澱自已。(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今天的頒獎活動從甫獲金鐘獎的獨立樂團小老鷹樂團演唱台中在地作曲家呂泉生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揭開序幕。台中市長林佳龍說,今年的文學獎共吸引上千件作品參加,只有68人得獎,可見競爭之激烈,台中文學獎也持續在進步,繼去年增加青少年組,許多年輕人得以發揮文采,像一顆種子般,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可定位台灣創意生活首都,生活在這裡是王道,每個人對週遭境的體驗及感受,都可以透過文學、文化分享對話,讓城市擁有人文底蘊、人道精神、人本關懷。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靈魂,鼓勵大家踴躍創作,用文學沉澱自已,他更期待退休後,自已也能來投稿。

 獲得文學貢獻獎的劉克襄,創作領域橫跨詩、散文、長篇小說、繪本,著作如《11元的鐵道旅行》、《隨鳥走天涯》、《男人的菜市場》及《野狗之丘》等書,早期以鳥類生態為題材,帶動自然寫作的風氣,近年來則著墨於生態旅遊、古道探查、社區文化和鄉土記憶,由「鳥人」轉為道地的旅人,將史地、人文、自然探訪等觀察見聞,融入旅遊書寫中,關心台灣在時空發展下的變遷。最近劉克襄更將其理念付諸行動,積極投入台中中央書局的風華重建。林佳龍說,劉克襄的一篇早餐文,讓台中市政府省下上千萬的廣告費,使台灣掀起台中美食之旅熱潮,另外,劉克襄本人目前也積極投入台中文化城的建置,對台中有著實的貢獻,得獎實質名歸。

第5屆台中文學獎全體得獎者合照。(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劉克襄指出,除了感謝評審厚愛之外,這個獎項對他意義重大,對他而言是個開始,將來會持續為台中文化奉獻心力。他說,林市長是台灣少見每屆文學獎都親自參與頒獎的市長,可見台中對文學的重視,讓他未來會更加努力,也希望台中的年輕人都能投入創作,持續筆耕,將來一定有機會獲得肯定。

林佳龍頒發第5屆台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給劉克襄。(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評審吳晟除了讚揚劉克襄在文學上的貢獻之外,希望明年開始,除了青少年組之外,也可以增加一項讓長輩參加的「我還年輕組」,讓這些人把他們早期的故事、歷史寫下,作為台灣的記憶。

 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台中文學獎是作家的搖籃,孕育出許多知名作家,今年的文學獎比賽項目多元,除了文學貢獻獎,文學創作獎還細分為小說類、散文類、新詩類、童話類、青少年散文類、高中職組母語歌詩台語、客語,徵件地區不分國內外,其中最特別的如散文類的2、3名由梁家姐弟獲得,他們都以台灣傳統產業為主題。小說類首獎的得主張英珉,也同時獲得新詩類以及童話類佳作,創作能量驚人,品質優秀一人獨得3項獎,實為今年文學獎佳話。

   以〈豐原6506〉獲得小說類首獎的張英珉,小說書寫醞釀六年,他說,豐原6506是一班特殊的客運,是全台唯一可以從平地搭往合歡山的客運,且為全東亞海拔最高的公車,一天只有一班。他在讀物理書時,感覺到「光」的特殊性,所以決定重寫成為這篇〈豐原6506〉,感謝這班坐不上的客運,給了自己這樣的創作靈感。新詩〈爸爸手冊〉描寫初為人父的辛苦與擔憂,童話〈謊言秤重器〉衡量真實與謊言間的界線。

第5屆台中文學獎小說類首獎的得主張英珉,同時獲得新詩類以及童話類佳作。(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散文類梁評貴的〈麵線〉描寫家族對製作麵線的堅持,流露對母親深刻的情感;梁評貴的姐姐梁雅英的〈穀城〉將爆米香產業的興衰與家業傳承相扣合,勾勒出獨特的家的記憶-由一座米穀堆砌而成的城池。

 母語詩歌類首獎〈刺桐花〉,作者林姿伶以台語強調,大部分台灣人的血脈內底,攏有平埔族的印記,向望平埔的文化毋通消失去,會當親像平埔聖樹―刺桐仝款,繼續佇台灣這塊土地生湠,開出紅豔的花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洪尚鈴 日期:2016/10/8 下午 11:51:49
關鍵字:文學獎,劉克襄,金鐘獎,呂泉生,林佳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洪尚鈴報導
洪尚鈴報導列表
"2016基隆海洋文學獎"揭曉 李鄢伊莊明珊首獎
經史子集 2016/9/1 下午 10:04: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