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象藝術2016秋季拍賣會 王飛雄談名畫藝術價值


新網記者王品涵台北特稿
2016/10/16 下午 06:33:15 / 文化藝術

 近年視覺藝術產業在國際間蓬勃發展,各國政府紛紛順應潮流,積極倡導文創產業,集數十年豐富經驗的新象藝術中心,這3年來希望打造一個華人的頂尖藝術拍賣平台,隨著2016秋季拍賣會的腳步越近,蓬勃的藝術市場也跟著多了一些發展意象。

新象顧問王飛雄介紹2016新象藝術秋季拍賣會部分畫作。(歸鴻亭攝影)
 長期關注五月、東方畫會作品動向的新象顧問王飛雄表示,藝術拍賣會的參加者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非常熱愛藝術,為取得心有所鍾的收藏家,另一類是投資性買家,後者大約佔95%,儘管如此,王飛雄相當肯定的認為,這也有形無形間蓬勃了藝術市場發展的重要推手。

 談到畫作的價值,王飛雄指出,買畫不要挑畫作,而要選畫家,他以張杰與席德進兩位畫家為例;特別擅長水彩,尤其荷花畫作灑脫靈動、畫風明顯,有「荷花大師」美譽的畫家張杰生前的畫作價值相當高,但在逝世後的畫作市場卻相當低迷,非常可惜;致力於中國水墨與水彩融合,兼納東方與西方繪畫的特質,開創出個人創作的獨特風貌及水彩畫的創新局面的畫家席德進,過世後作品價格直飛高漲,或是對他的藝術成就的由衷讚賞,或是對他英年早逝的惋惜,或是因晚年對臺灣古建築與民俗文化的保存所做的努力,也因著席德進個人強烈的故事性色彩,讓他的畫作留有深邃的敘事性,而在逝世後更添增意猶未盡的意蘊。

 「買畫就像是場賭注」,王飛雄說,要探查一幅作品未來的價值,要從合理性來判別,一幅畫作的走向與定價,及買進賣出的時間點,除了觀察藝術圈狀態外,拍賣會更是掌握個中奧妙的地方,也因此,王飛雄鼓勵大眾多多參加拍賣會,「這是比房地產更快的投資」。

王飛雄強調,要探查一幅作品未來的價值,要從合理性來判別,一幅畫作的走向與定價,及買進賣出的時間點。(歸鴻亭攝影)
 這次新象秋季拍賣會將推出席德進的《雙鴿》,是他1979年水彩作品,有別於常見的風景畫,以簡筆勾畫出鴿子的體態,饒富東方藝術趣味。除此之外,東方畫會與五月畫會的畫家亦是王飛雄相當推崇的,一生致力於現代水墨的推廣與傳承,打破既有的水墨觀念,無疑是現今全球藝術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的畫家劉國松,創作生涯中風格多樣卻是連貫漸進;另外,高齡百餘歲的畫家王攀元,也是王飛雄強烈推薦入手的畫家,無論是水彩的層次感、豐沛性或油畫構圖的現代化、東方水墨意象化、曠達宇宙論的空靈絕對化,在臺灣美術史上,不但開前人所未有的面貌,也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王飛雄認為,新象多年來辦理多場藝文活動及藝術拍賣會,培養國人文藝素養氣質,鼓勵大眾多多參加拍賣會,為自己做一場投資,也為藝術做一場投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品涵 日期:2016/10/16 下午 06:33:15
關鍵字:新象,拍賣會,王飛雄,視覺藝術,五月,東方,張杰,席德進,劉國松,王攀元,水墨,水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品涵報導
王品涵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