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黑色喜劇"你好,瘋子!" 看見瘋子的感性面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6/10/16 下午 02:33:30 / 文化藝術

 北京實驗劇場導演饒曉志,繼去年推出劇作《你好,打劫!》大獲好評之後,今年再度受到2016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的邀請,演出新作《你好,瘋子!》,這齣黑色喜劇的劇情描述女主角Icy與來自各行各業的6人被同時關進一間精神病房並受監視器監控所發生的一連串故事。

北京實驗劇場在2016兩岸小劇場藝術節演出新作《你好,瘋子!》裡的經典一景。(歸鴻亭攝影)
 劇情一開始女主角Icy的戲份其實並不重,台詞也不多,反而多是琢磨在其他6人,為了想向院方證明自己不是瘋子,好離開精神病院所發生的各種衝突。一名記者為了要吸引院方注意,想到一個法子,說服其他人共同演出一場假鬥毆的暴動戲碼,沒想到卻弄假成真險些鬧出人命;一名身材壯碩的計程車司機原本因為見義勇為,而備受大家推崇,但到後來卻變得越來越傲慢自大,還用暴力控制其他人,成了一名獨裁統治者。看到裡頭的人亟欲在狹窄的空間內做出各種自以為是「正常人」的舉動,來證明自己不是個瘋子,對看戲的觀眾來說,那些人的行為反而像極了真的瘋子,顯得格外諷刺。

計程車司機原本因為見義勇為,而備受大家推崇,但到後來卻變得越來越傲慢自大,還用暴力控制其他人。(歸鴻亭攝影)
 整部戲在最後快接近尾聲時才出現翻轉,原來看似最正常不多話的人,其實才是最瘋的那個人。當真正的瘋子現身,緩緩道出一切事實的真相,著實令人感到震驚,但當每個人輪流在做單獨的感性真情告白時,你卻絲毫不會認為眼前的這群人是瘋子,而能切身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真摯情感和滿溢的情緒,令人相當動容。

一名記者為了要吸引院方注意,想到一個法子,說服其他人共同演出一場假鬥毆的暴動戲碼,沒想到卻弄假成真險些鬧出人命。(歸鴻亭攝影)
 看完這齣戲讓觀眾得到一個體悟:其實瘋子和正常人並沒有辦法清楚地用一刀來劃分,反而比較像是一體的兩面,我們所認為的瘋子,其實也會有他人性的一面;而正常人當然也會有因情緒失控而成為瘋子的時刻。

 這齣戲還有一個讓人感動的點,那就是「犧牲」,為了幫助他人順利離開精神病院,有人選擇了犧牲,最終瘋子雖然得以順利離開精神病院,但卻充滿濃濃的哀傷氛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6/10/16 下午 02:33:30
關鍵字:北京實驗劇場,饒曉志,瘋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