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白冷圳的兒女"繪本回顧台灣中部規模最大遷村事件


新網記者郭庭瑄台北特稿
2016/10/21 下午 05:33:18 / 經史子集

 台中市政府日前於新社舉辦「白冷圳文化節」,今日在台北飛頁書餐廳舉辦《白冷圳的兒女:大遷村的「陽明山計畫」》新書發表會,這是第一部以台灣中部規模最大集體遷村案「陽明山計畫」為背景的兒童繪本。

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與小朋友一起看《白冷圳的兒女:大遷村的「陽明山計畫」》繪本。(歸鴻亭攝影)
 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每年10月份為「白冷圳文化節」,是新社地區重要的地方活動,今年已邁入第17屆,為推廣新社在地歷史與文化,去年文化局便已推出《呼嚕嚕,呼叫磯田謙雄:台中白冷圳的故事》故事繪本,介紹興建於日治時期,長年供水至新社、石岡、東勢等地的白冷圳水圳;今年則推出第一部以台灣中部規模最大集體遷村案「陽明山計畫」為背景所創作的兒童繪本《白冷圳的兒女:大遷村的「陽明山計畫」》,都是為了讓學童們能夠藉由溫暖的文字和可愛的插畫認識台中的歷史,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升民眾閱讀興趣。

《白冷圳的兒女:大遷村的「陽明山計畫」》顧問王金選說明當年的「陽明山計畫」。(歸鴻亭攝影)
 這本專書顧問王金選說明,「陽明山計畫」起始於1956年,為了擴建今日的清泉崗機場而徵收大肚山土地,部分原先為清水、沙鹿、大雅和神岡等沿海地區的居民,攜家帶眷地移居到山城地區,形成了海口人移居山頂村的特殊情況。該計畫除了寫下台灣中部規模最大的移居紀錄,也造就了新社地區豐富的人文與信仰文化。

 為紀念陽明山計畫屆滿一甲子,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邀請兒童文學作家陳佩萱、插畫家湯雯晴,共同創作《白冷圳的兒女:大遷村的「陽明山計畫」》繪本書,以幽默風趣的文筆、可愛生動的圖畫來呈現歷史,盼讀者能透過童話故事及溫馨的圖,了解陽明山遷村歷史始末,並認識新社與白冷圳的美麗風景。

小朋友翻閱著《白冷圳的兒女:大遷村的「陽明山計畫」》繪本。(歸鴻亭攝影)
 王金選指出,自己的父親一輩正好是當年從清水搬到新社的清水人,從小也常聽長輩談起當年遷村的往事,感謝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以出版繪本的形式,讓年輕朋友們能夠了解這段歷史。他也提到小時候都是閱讀國王、公主的童話故事,這是他遇到的第一本以他的故鄉新社為題的繪本書,讀來十分親切。

 《白冷圳的兒女:大遷村的「陽明山計畫」》繪本可於全國各書店購買,亦可透過博客來、TAAZE讀冊生活等網路書店訂購。另外在台中市各區圖書館皆有典藏,歡迎民眾免費借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郭庭瑄 日期:2016/10/21 下午 05:33:18
關鍵字:白冷圳,繪本,飛頁,陽明山,王志誠,王金選,陳佩萱,湯雯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庭瑄報導
郭庭瑄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