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戲痞士劇團"山居" 探索同一故事多版本可能性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6/10/23 下午 08:04:06 / 文化藝術

 懸疑?愛情?幽默?一個故事可以有幾種講法?時間、地點、人物,一個傳奇可以有幾個版本?你相信的是哪個故事?看到的又是哪個版本? 

戲痞士劇團為廣義基金會2016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帶來劇作《山居》。(廣藝基金會提供)
 戲痞士劇團為廣藝基金會2016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帶來劇作《山居》,演出分成兩個不同年代的故事,上半場講述1940年代諜影重重的上海所發生的勾心鬥角事件,透過時間不斷倒轉回溯的方式,抽絲剝繭讓觀眾逐漸看清暗殺事件的真相與全貌;下半場鏡頭則轉到了2010年一場在莫伽山上舉行的文學盛事,3名風格各異的作家透過自己的方式重新演繹相同的故事,讓同樣的台詞和劇情有了全新的樣貌,帶領觀眾一同探索相同故事的多種可能性。

《山居》以同樣的故事和台詞,以不同版本的演出找到不一樣的趣味性。(廣藝基金會提供)
 上半場演出1940年代的上海,當時日本偽勢力猖狂,國民政府派出的特務也無孔不入,暗殺事件頻傳。原以為這齣戲只是場單純要引誘抓捕連續殺手的戲碼,但隨著牆上投影出來的時鐘,讓時間一次次倒轉,如同電影的蒙太奇手法般,慢慢一層層揭開這一連串故事背後隱藏的巨大陰謀,讓觀眾看到最後一刻才驚呼道:「原來事情的真相是這樣!」

《山居》裡講述1940年代諜影重重的上海的故事可以有許多種版本。(廣藝基金會提供)
 下半場的時空背景來到了70年後的2010年,一場文學盛事在莫伽山上如火如荼地舉行,一名幽默小說家偕同其夫人,同時也是名懸疑小說家一同到了山上赴會,當夫妻倆遇到了當紅的愛情作家,當晚睡不著覺的3人開始玩起了故事接龍的遊戲,同樣的故事和台詞,演員們分別用懸疑、愛情、幽默三種迥異的演出風格呈現,雖然是相同的劇本重複演出,但卻不會讓人有看膩的感覺,反而在每一次不同版本的演出找到不一樣的趣味性。而當這場故事接龍的遊戲漸漸說到了尾聲,現實和虛構的界限似乎也開始變得模糊。

 整場2個多小時的戲,卻只有3名主要演員在演出,他們不只得記住比別人更多的台詞,還要在戲中不停轉換各種形象的角色,時而誇張搞笑、時而冷靜陰險,讓人見識到這3名演員強大的演出實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6/10/23 下午 08:04:06
關鍵字:戲痞士,山居,廣藝,兩岸小劇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